【地评线】河声:万事防为先

2021年08月09日18:32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讲过,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

  “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要重视重大疾病防控,优化防治策略,最大程度减少人群患病。”

  因此,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

  昨天,河南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次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检查指导河南工作时讲话要求,听取重点地区和重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进一步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推动疫情防控工作。

  河南为何要加强防控措施,加强指导督导?

  因为,“万事防为先”“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是中国自古就讲的道理。“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这对于我们今天的疫情防控,无疑具有诸多的启迪意义。同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预防上多投入1元钱,治疗就可减支8.5元,并节约100元抢救费。所以,要在预防上下功夫,这样就可以通过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

  因为,针眼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任何环节的疏漏,都可能造成新的燃点爆点,导致蔓延扩散。要紧盯流调溯源、隔离转运、集中收治、医院管控等关键环节,强化督促检查,查找突出问题,推动立行立改,及时堵漏补短,织牢织密防线。如此,才能没“针眼”没“窟窿”没“漏”没“短”。如此,才能找到“针眼”找到“窟窿”,堵漏补短,织牢织密防线。

  要求已经发现疫情的市县要果断采取最坚决措施,确保把疫情消灭在域内,绝不能再出现交叉感染,导致聚集性疫情。目前尚未发现疫情的市县也决不能麻痹大意,防线一定要筑牢,措施一定要过硬,准备一定要充分。这其中“三个一定要”就是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迅速响应,紧急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疫情防控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就是靠前监督用纪法保障疫情防控。

  因此,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就是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为此,“监督员”要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实工作作风、更大工作力度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也就是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张金雷)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