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核酸检测开玩笑,终将自食恶果

2021年08月10日09:33

来源:大河网

  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正处于防控关键期,疫情管控关系到人民生命安全、社会整体发展,然而,却有人用核酸检测“开玩笑”。近日,四川雅安一名女子将自己核酸检测报告结果的阴性P成了阳性,警方和监测人员花费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和精力去排查、核实,结果却发现该女子行程正常、无中高风险地区记录,这居然是一个“恶作剧”。

  看到这样的新闻,相信我们每一人都很恼火,这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对他人的不尊重。这名女子及其同伴的行为浪费了公共资源,影响正常的防疫程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该女子的行为已经构成寻衅滋事,公安机关最终给予该名女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而帮助其修改核酸检测报告的同伙也正在处理中。对于此类拒不配合、寻衅滋事等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行为,一经核实,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随着疫情的卷土重来,我们每一个公民都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给防控添麻烦。但是也有个别人不遵守防疫规定,屡屡犯险。前段时间,一名六旬老太擅自离开已经采取封控管理措施的南京前往扬州,并且频繁活跃于人群密集场所,导致疫情扩散蔓延。更可气的是,在面临询问时,她还一再隐瞒行程,她的行为已经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影响,该老太已被刑事拘留,并立案侦查。如此擅自离开防控地区的情况不算少见,甚至还有殴打、伤害防疫人员的事情发生。而任何无视或违反防疫规定、踩踏法律红线的人都会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

  国外疫情依然很严峻,而且病毒也在时刻发生变异,这对我们的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而疫情防控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只有当每个人都投入到疫情防控之中,配合防疫工作,才能真正地筑牢防线,阻断疫情传播。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才是公民应有之举。常通风、勤洗手、不聚集、戴口罩,让我们时刻牢记防控疫情的口诀,千万别拿疫情开玩笑。(尹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