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感测温”为疫情防控装上“技术屏障”

2021年08月11日09:03

来源:大河网

  “进站乘车,请您提前准备健康码”,一走进地铁五四广场站,一个醒目的提示牌就映入眼帘。在这里看到,每名乘客在安检前都要先出示健康码,经过热成像自动化测温设备测温正常后才能进站。大厅广播中,循环播放着“健康码查验、佩戴好口罩”等提示语。(光明网2021年8月9日)

  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社会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而作为交通运输部门,在人员流动、交替换乘方面更是要把好进出“关隘”,不能让疫情有可乘之机。水运、航空、铁路等运输部门纷纷响应党中央的疫情防控要求,在进出站口设立“无感测温”设备,一来有效监控了旅客的体温,为疫情防控工作设立了“技术屏障”;二来减少了工作人员与旅客的接触,提高了旅客进出站的速度,避免了人员聚集,为疫情防控工作的稳步进行打下了基础。

  而此次青岛地铁采用“无感测温”设备也属于意料之中。随着城市交通设施的逐渐完善,地铁建设也是进行得如火如荼,这背后说明了社会大众出行多样化的需求与日俱增。而地铁作为城市居民出行的“新宠”,其凭借着便捷、绿色、安全、消费低的优点收获了一大波“粉丝”。但地铁涉及范围广、车厢密封性强、人员流动大,为疫情防控体温测量工作增加了难度。“无感测温”设备的引入完美解决了这一难题,不仅落实好了党中央疫情防控要求,更是释放了职工“劳动力”,降低了地铁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

  科技创新、技术引用是各行各业发展的活力源泉,如铁路部门采用信息化技术实现电子客票、刷脸进站、高铁订餐、WIFI全覆盖等等服务,促进了一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与新时代生活理念快速接轨,成为一个行业的“弄潮儿”。而青岛地铁采用“无感测温”设备不仅是企业求发展、谋发展,为一线职工减负、为疫情防控出力的重大表现,更是为地铁出行“添加”科技元素的一大标志。

  地铁在城市中的发展充满前景,如何将国家指示、社会经济、民生需求紧密联系在一起,是城市地铁发展的一道“必答题”。“无感测温”技术是地铁紧跟时代科技潮流、严防疫情的重要体现,更是服务广大群众的生动缩影。在未来,笔者相信城市交通会紧扣时代脉搏、挖掘自身潜力,交上一份民众幸福满意的答卷。(陈松)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