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要“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

2021年08月11日09:32

来源:大河网

  “到2023年底,宁波市住房保障政策全面覆盖一线环卫工人,对1万余名符合条件的‘无房环卫工人’实现住房保障应保尽保……”近日,宁波发布实施《关于解决一线环卫工人住房困难的通知》,对一线环卫工人实施精准保障。(8月9日浙江新闻客户端)

  所有社会保障政策的“初心”都是为了保障那些急需和困难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都要最大限度发挥“兜底”功能,是要给被保障对象“雪中送炭”,而不是为了给那些衣食无忧的高收入群体“锦上添花”。

  那么保障房、公租房呢?当然首先也是要满足那些无房户及有租房需求的低收入群体。“安得广厦千万间”,更要“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才有意义。此次宁波发布的公租房新政,是为了突出拓展公共服务行业收入困难的无房“寒士”住房保障受益面,也是当地探索共同富裕示范区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试点举措之一。

  关于新政照顾对象,通知明确,宁波将对从事一线环卫工作满1年、本人及家庭成员在当地无产权住房或承租公有住房(含职工宿舍),且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上年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00%的非本地户籍一线环卫工人予以全面公租房政策倾斜,取消户籍、社保、年龄、积分评价等其他限制条件。

  为了实现一线环卫工人住房保障全覆盖的政策目标,宁波计划分“两步走”。即“争取在2022 年底前,对目前从事一线环卫工作满1年的9467名环卫工人中,符合条件的‘无房户”实现应保尽保;2023 年底前,对目前从事一线环卫工作未满1年的1244名环卫工人中,符合条件的‘无房户’实现应保尽保。”

  也就是说,按照他们的计划,到后年年底以前,不管是工作满不满1年的一线环卫工人“无房户”,都将得到全覆盖式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都将实现“居者有其屋”的保障目标。

  毋庸置疑,这是一项真正的“善政”,不仅符合住户保障政策的宗旨初心,充分发挥了公共租赁住房的“寒士”保障优先功能,也在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环卫工人的待遇、保障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心。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为我们的美好生活沐风栉雨、辛勤劳作,社会也有责任、有义务照顾好他们的工作、生活,为他们提供各项更周到的保障。不能让每一个一线环卫工人衣食无着、风餐露宿,这是政策的温度体现,也是社会的良知所在。

  前段时间,山东某区为全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的新闻曾经引发广泛关注和点赞。这一次,宁波的暖心做法相信会又一次“刷屏”。希望各地关爱环卫工人不止“挂在嘴上”,更能“落在实处”,期待今后会有更多地方拿出更多政策倾斜,充实保障措施,来关照我们的环卫工人,以及那些亟待社会支撑的外来务工人员、低收入家庭和根基不稳的“新市民”、青年人,让他们的工作生活更有尊和获得感、幸福感。(徐建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