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职场性骚扰,如何保障职场安全?

2021年08月11日09:37

来源:大河网

  破冰文化、酒桌文化,曾几何时变质成了性骚扰的外衣?面对职场性骚扰的现象,如何对权力的威逼利诱说不?职场已发生的性骚扰,如何维权?

  职场性骚扰维权难不仅因为取证难、界定难,还因为被骚扰的员工是弱势的一方,企业更有可能选择保护权力更大的人。我们反抗酒桌文化、破冰文化其实是反抗权力的压迫、权力的不平等。

  面对突破“心理边界”的骚扰行为,首先受害者要勇敢说“不”。“忍忍算了”的态度是对作恶者的纵容,忍气吞声只会让其变本加厉,主动发声、不妥协,方能够解决问题。

  面对职场性骚扰,要善于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民法典第1010条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

  遭遇职场性骚扰一定要保留证据。及时取证是维权的关键之举。性骚扰发生时,及时留存聊天记录、电子邮件、录音、录像、照片等,必要时向公证机构申请办理保全证据公证,即使后续被删除也能为纠纷诉讼提供证据。

  面对职场性骚扰,用人单位有义务保护职务的职场安全。用人单位是防止性骚扰的第一道防线。用人单位也要制定反性骚扰制度,保证工作场所的安全和谐,遏制性骚扰行为的发生。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加强党建引领,发挥纪检监察作用,健全相关制度保护员工,灌注先进文化,破除低俗文化,建立风清气正的职场环境,形成正确价值观导向,建立完善女性员工特别保障制度。

  面对职场性骚扰我们更应该关注受害者的心理健康。很多遭受性骚扰的人的心理状态、生活和工作,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他们需要面对世俗的压力、流言蜚语的伤害、职场的压迫,长期放任很容易造成精神的抑郁,更甚至造成失去生命的悲剧。

  职场性骚扰需要舆论的善良。大多数受害者害怕的是舆论压力。压垮骆驼最后一根稻草的往往是流言蜚语。只有每个人都站出来反击,拒绝“受害者有害论”,我们才能向公平安全的职场环境更进一步。(刘艺)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