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福厦高铁见证高铁跨海时代

2021年08月11日11:10

来源:大河网

  8月6日,我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福(州)厦(门)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福厦高铁全线的关键控制性节点打通,中国高铁即将迈入跨海时代。

  泉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桥梁领域的里程碑工程。大桥全长20.29公里,有8.96公里跨越泉州湾中部海域,主桥长800米、主跨4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既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也是世界首座行车速度超过300公里/小时的大跨度跨海斜拉桥。

  福厦高铁推动我国高铁跨海桥梁的技术发展。建设者们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攻克强风环境下长跨海大桥通行高铁列车、高盐高湿腐蚀环境下跨海大桥长效防腐耐久、地震高烈度区长联高墩跨海大桥的抗震、海上长联大跨桥梁适应无砟轨道铺设等技术难题,实现了铁路钢混结合梁斜拉桥、无支座整体式钢构桥、耐海洋大气腐蚀钢结构等三大技术体系的重大创新和突破。泉州湾跨海大桥主钢箱梁,采用分节悬臂吊装,先边跨、后中跨合龙的方法,并在施工过程中对主桥162个工况实时监控,确保了主桥合龙的精度与效率,使合龙精度达到毫米级控制。

  福厦高铁将开启中国高铁跨海时代。根据风洞试验及风-车-线-桥耦合振动分析等研究成果,泉州湾跨海大桥可抵抗12级强台风,可实现高速列车在海上按350公里时速稳稳飞驰。大桥引桥采用双块式无砟轨道,通航孔主桥采用了聚氨酯固化道床结构“固定”道砟,当高速列车在海湾强风环境下高速通过大桥时,可以有效避免有砟轨道碎石道砟飞溅危及列车安全。

  福厦高铁将见证高速铁路与蓝色海洋的浪漫。为实现桥梁形态与海湾环境的协调,设计师结合了美术元素,大桥桥塔融入了海洋元素,采用贝壳形曲线桥塔,兼顾结构合理和建筑美学,再现“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历史辉煌。福厦高铁泉州湾大桥旁,是2015年通车的泉州环城高速公路跨海大桥,两桥最近距离仅为28.7米,泉州湾海面上将上演两桥竞秀并驾齐驱的海上美景。

  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厦高铁正线全长277公里,是福建省速度等级最高的铁路,届时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福州至厦门将从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厦榕宁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将进一步推进海峡西岸城市群快速发展。(刘宏波)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