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飞速的高铁发展 飞驰的中国名片

2021年08月11日11:11

来源:大河网

  2021年8月1日,《求是》杂志第15期刊发了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的署名文章《打造中国高铁亮丽名片》,这篇文章让我了解了高铁飞速发展的原因以及具体过程和巨大成就、对经济社会作出的巨大贡献,使其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飞驰在华夏大地乃至世界土地之上。

  中国高铁,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中国高铁的发展,承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高铁之所以能够如此飞速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鼎力支持以及顶尖人才的智慧,经过几代铁路人的不懈奋斗,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追赶到并跑、再到领跑的阶段性跨越。

  如今,我国已经成功建设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高速铁路网。成就了运营里程世界最长,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7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9%。成就了商业运营速度世界最快,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运营。成就了运营网络通达水平世界最高,高铁以覆盖全国92%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这是多么庞大的数字,在这数字背后代表的是国力的强盛、民族的智慧以及人民的意志等等。在诸多因素的支持下,才让高铁这条“巨龙”能够在华夏大地上腾飞,飞向世界,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的一张亮丽名片,增加了民族自豪感以及安全感。

  高铁作为现代化轨道交通建设的重大成果,秉承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宗旨,不仅为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提供了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方式,而且深刻影响和带动了城市格局、人口布局、经济版图的积极变化,促进了国家现代化进程。高铁的飞速发展一方面解决了一直困扰的铁路运输瓶颈制约问题,实现了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美好画卷。另一方面,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力量。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198个县跨入高铁时代,有效补齐了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为脱贫地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融入国家现代化进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飞速发展的高铁,让笔者看到了国家力量的日益兴盛,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一代代铁路人的奋斗精神。高铁作为新型举国体制的领头羊,势必会迈向更高的台阶,为祖国打开一扇更新的大门。同时,飞速发展的高铁也成为了一张飞驰的中国名片,让世界各国都对中国有了一个新的认知。(王进港)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