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用好“双利器” 给力“双胜利”

2021年08月12日08:47

来源:大河网

  打仗需要武器。打胜仗更需要好武器。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河南纪检监察机关如何用“双利器”给力“双胜利”?“自知者英,自胜者雄。”用好“双利器”就能给力河南夺取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双胜利”。

  用政治监督利器给力“双胜利”。

  强化政治监督,用好监督利器,给力“双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足见,政治监督之重要。

  强化政治监督就是强化监督利器。河南省纪委监委日前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强化政治监督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严明纪律规矩,推动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压紧压实政治责任,重点做到“九个紧盯”,督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发挥职能作用,下沉一线靠前监督。这就是在用监督利器给力“双胜利”。

  如何用好政治监督利器给力“双胜利”?河南省纪委监委方案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双胜利”。

  用问责追责利器给力“双胜利”。

  “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8月10日,河南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专题会议就要求,严落实防浮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要求变成口号、表态就是落实,坚决防止行动不果断、措施不严格、执行讲条件。

  要严格执行纪律,对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追责。要打好总体战,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高效协同,责任面前向前一步,落实措施更严一分,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圈住封死扑灭疫情。要统筹抓好灾后重建、经济发展、安全稳定、民生改善等各项工作,确保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这其中,要严格执行纪律,对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追责,就需要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问责追责利器给力“双胜利”。

  愿“双利器”给力“双胜利”!(张金雷)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