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酸甜苦辣”中上好民生服务“硬菜”

2021年08月12日17:40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目前,各地正在加快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更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一些地方,就建立了统一服务平台,快速收集群众意见,有效满足群众需求。

  人生百味,百味人生。“酸甜苦辣咸”,每一味都是会经历的,每一道坎都要跨过去,每一次伤都要修复,每一次失败都要站起来,每一次艰辛都要咬牙坚持下去。服务好群众,标准更高了,要求更严了。要达到群众“好不好”的新要求,要让服务提质增效,对于新时代党员干部来说,既要有学习的酸,也要有实干的苦,更要有面对群众质疑的辣,而最终得到群众认可肯定的甜。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品信仰的“甜”。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精神之钙,过去我们面对的风险和危险大问题多,但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着为民初心,始终坚定不移地践行着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正因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才毫无保留地信任党,坚决的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升素养和能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这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

  从群众不满意的“辣”中不断地提升业务能力。干部的履职成效好不好,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问需于民,了解群众的想法,倾听群众的声音,让群众的不满意成为倒逼业务提升的“捷径”。既然人民满意是工作的唯一衡量标准,因此,群众哪些地方不满意,必须在改正中不断向前。要善于在细枝末节中不断地提能增效,毕竟只有为群众办事的能力提升了才能担当起重任。要从自身原因找起,能够面对群众新要求,提升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从攻克急难任务的“苦”中品味实干的“甜”。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群众“点单”干部“下厨”,群众“说话”干部“跑腿”,这是新时代为民务实服务的作风。打通为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既要摸清楚群众的“需求清单”,又要上好“履职清单”。做出群众满意的“满汉全席”,肯定是要经历很多的艰难险阻,而只有跨越重重障碍,攻坚克难、迎难而上,才能啃下硬骨头,才能为群众上好“硬菜”,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王伦)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