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结合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2021年08月13日14:46

来源:大河网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之势,面对更狡猾、更隐蔽、更具传染性的“德尔塔”,不仅需要更果断、更硬核、更高效地“实招”打好阻击战,也需要重视思想、意识等“虚活”地能动作用,以虚促实,以虚补实,以虚助实,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磨刀不误砍柴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和遵循,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鼓舞士气”的重要作用,弄懂吃透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科学研判“德尔塔”传播规律,厘清形势、把握趋势,提高工作效能。要通过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教训、相关地区疫情防控得失,提高思想警惕性,掌握正确防疫方法,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扩散的漏洞,谨防在常态化工作中陷入“事倍功半”状态。要抓住疫情防控主要矛盾,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看起来轰轰烈烈,其实是“手雷弹炸跳蚤”,不够精准,关键地方、关键环节、关键措施未得到重点“照顾”,造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被动局面。要从思想上、意识上提高全局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看远一步、谋深一层、干快一手,确保疫情防控中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驾驭复杂局面,坚决将疫情解决在当地、消灭在萌芽。

  在做实最严格标准、最坚决措施,守牢疫情防线,圈住传染源头,封死扩散渠道等防控措施的同时,也要虚实兼顾,同步发力。面对境外势力针对我国重要防疫专家的“断章取义式攻击”;面对国内网络上出现的“杂音”,比如毫无根据的“确诊病例”谣传、对党委政府防控措施的不满甚至诋毁、针对党员干部及医护人员的“道德绑架”等等,要树立越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越把意识形态工作等“虚活”放在突出位置的理念,“虚活”实做,牢牢掌握基层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管理权,消除各种难分散群众注意力、误导疫情防控方向的不利因素,打好思想和意识形态主动仗,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构筑党员干部、志愿者、人民群众等力量共同参与的思想防线,做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阻止、早处理,防患于未然。同时扶正祛邪。运用新旧媒体等主流媒介,利用“大喇叭”、“小广播”、短信、朋友圈、微视频、宣传条幅等途径,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科学把握引导疫情防控舆论方向,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主动解读疫情最新进展,宣传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守正创新,凝心聚力,筑牢思想阵地,提振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强大思想动能。(刘永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