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要在磨砺中成才

2021年08月13日16:02

来源:大河网

  当前,市县换届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一大批“80后”年轻干部将要走上领导岗位。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从严从实从细识别考察选用年轻干部,决不能把那些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见风使舵,搞自我包装、花拳绣腿的人选上来。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还要帮助年轻干部系好上任“第一粒扣子”,使其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敬畏权力,慎始如终,在新平台上多经历风雨、磨砺自己,不辜负组织培养厚望。

  作为年轻干部,尤其是年轻领导干部,有着很出色的表现和很突出的优点,比如学历高、思维活、干劲足等,但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自身存在的短板不足,并有意识补齐改进。整体分析看,大部分年轻干部都是从学校毕业后就参加招考进入干部队伍,虽然也有在基层的“蹲苗”经历,但毕竟群众工作经验还相对不足,要防范为民意识淡薄的风险与隐患,发自内心地牢记“为了谁”,切不可装着个人“小算盘”而不顾宗旨、大局,在权力中迷失自我。同时,年轻领导干部往往一路“顺风顺水”,面对政务任务经受的考验较少,个人受过的挫折也较少,在“政治三力”锤炼上还有所欠缺,在理想与现实有落差时心理承受能力偏弱,这要注意避免个人“三观”被错误观念、不良风气影响裹挟,遇到压力时要顶得上、有韧劲,遇到大是大非时要勇亮剑、敢斗争,让自己的政治品格更好地成长成熟起来。

  年轻干部要在磨砺中成才,需要在多个方面发力。首先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对政治理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党史中汲取智慧营养,始终心存“定海神针”,不惧任何风浪。其次要守好人民群众的心,一切所思所想所干所为,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百姓忧为忧,以百姓乐为乐,去一直追求“大我”价值实现。再次要多迎难处上、多在事上磨,急难险重任务敢说“让我上”,各项攻坚战敢喊“跟我来”,持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全力拼搏。最后要把纪律和规矩始终放在心头,对于各种诱惑、“围猎”有着高度警惕,纯净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永远谦虚谨慎、勤奋好学,切不可洋洋得意、忘乎所以,忘记自己是谁,权力从哪里来,从而远离红线雷区,争做追求高线的标兵。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事关党的事业长远发展,必须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经常性“浇水”“修枝”“栽培”,这样才能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正心明道,在磨砺中成为栋梁之材。(蔡相龙)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