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奥运健儿那样“积极隔离”

2021年08月17日07:36

来源:河南日报

  □毛建国

  东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陆续回国。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运动员也随之隔离。在并不宽敞的空间里,在缺乏器材的条件下,依然保持高度自律,每天坚持身体训练……这几天,奥运健儿上传的《隔离日记》火了,各种因地取材、因陋就简的锻炼方式,让人大开眼界。

  疫情背景下,隔离成了热词。病毒最擅长“钻空子”,哪怕留下“针尖大的窟窿”,也有可能“漏过斗大的风”。有过中高风险地区行程经历的,当地出现疫情的,都需要进行隔离。事实早就证明,隔离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主动服从和选择隔离,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因为没有严格隔离规定,从而造成“破防”,给他人和社会带来重大伤害的例子,更是让人痛心。

  隔离的重要性,已然不需要多说了。但在现实中,还是有人“拎不清”,有的隐瞒自己的行踪,不报告自己的行程;有的隔离也是走形式,不严格遵守规定。这里面既涉及制度执行力、大数据支撑等外部性问题,也涉及思想认识的内部性问题。有些人心存侥幸,认为自己不会轻易中招,根本就没有必要隔离;有的人怕麻烦,认为隔离过于清苦,百无聊赖,寂寞难受。像奥运健儿那样“积极隔离”,很有必要。

  以前,奥运健儿载誉归来,会有不少表彰和活动。今年因为疫情防控,很多庆祝活动暂停,对运动员来说有些遗憾,但他们严格执行隔离规定。在奥运健儿上传的《隔离日记》里,有着大量的锻炼视频,其中弹力带的出镜率最高。无论是中国男乒的“双圈”大满贯马龙,还是女子87公斤级举重冠军李雯雯,都对这款简易健身器材应用自如。就连整箱饮用水,都发挥了大用场。中国女乒“小魔王”孙颖莎和男子61公斤级举重冠军李发彬都利用它练起了深蹲和腹肌。而在徒手训练的运动员中,全红婵和樊振东不约而同地示范如何有效地卷腹。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隔离期间,奥运健儿没有什么特殊待遇,他们就地取材,想方设法给自己找点事,尤其是找点有意义的事做。奥运健儿都能如此,其他有着中高风险地区经历的,有足够理由像奥运健儿那样,拍好自己的《隔离日记》。这样,就能用乐观积极的心态来从容应对暂时的困难,齐心协力筑牢战胜疫情的钢铁防线。

编辑:Wei Wei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