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师宴”毁老师害学生

2021年08月18日09: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每桌宴席1768元,光菜金就要花费3万多元;为了让毕业宴更加隆重,家长们还专门花钱请了专业的策划、摄影、摄像师以及司仪,在宴会厅的入口,专门布置了一个8米乘3米的签到打卡墙,宴会厅内的主桌上还摆放着22份送给老师的礼品……近日,据媒体报道,福建省福州市华伦中学两个初三班级举办的毕业餐宴,“内容”十分“丰富”。

  在各方三令五申下,这场奢华的“升学宴”“谢师宴”还是如此“隆重”举办了。家长的初衷,可能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之意,认为办得越“隆重”越显示对老师的尊重。其实不然。且不说如此大操大办花费不少,给家长增加负担,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觥筹交错中,推杯换盏间,礼品桌上摆,不仅让教师“喝”丢了形象,而且一群十几岁的孩子也有样学样在酒桌上吹瓶斗酒,满是市井气。这样的场面,想必肯定不是众多家长筹办这次“升学宴”“谢师宴”想看到的。

  就在前不久,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为期9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此种顶风违纪的行为不容放纵。目前,该校已对有关负责人和参与聚餐的9名教师作出初步处理,下步将依规依纪问责。

  “师恩重如山”。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孩子毕业,结束了一个阶段的学习,或考上理想中的学校,或取得可喜的进步,与自己的刻苦努力分不开,也离不开老师多年的悉心教导、辛勤付出,家长、学生对老师表达谢意在情理之中。但是,向恩师表达谢意的方式有多种,不只有“摆宴”这一个选项,学生对老师的感恩之情,也不是一顿饭能承载的。况且,一些弥漫着庸俗气的“谢师宴”,早已偏离了应有的主题,有悖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甚至成为腐败的载体。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身为老师,教书育人是本分,三尺讲台才是“主阵地”。作为教书育人者,更应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用自己良好的品德影响感染学生,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为人师表、知其所止,恪守师德师风,不被浮躁之风熏染,为学生做好示范;甘守三尺讲台,不忘育人初心,耐得住寂寞、无私奉献,悉心为国育“桃李”,才能获得人们的尊重。

  学生感念师恩,最重要的是一份心,绝不是靠物质来衡量的。物质化、庸俗化的“谢师宴”,不是增进师生感情,反倒是污染了纯粹的师生感情。从老师角度而言,都期望自己教的学生日后能成为对祖国有用的栋梁之材。作为学生,写一封真挚的“谢师信”,或打个电话向老师致谢,或给老师献上一朵鲜花,每一个发自内心、捧着真心的表达,都能代表自己的一片深情。大而言之,在新的起点上求知成才、报效祖国,是对师恩最好的报答。 (张景林)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