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中国医师节,向“白衣天使”致敬

2021年08月18日15:38

来源:大河网

  今年8月19日,是第四届“中国医师节”。“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畏无惧,给生命希望,让死神忌惮,他们是人民健康的“守护神”。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医师408.6万人,覆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所有医学主要专业,每千人口医师数达到2.9人。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向广大医务工作者道一声:“节日快乐!感谢有您!”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手术,一次次与死神的生死较量,广大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坚守岗位、顽强奋战,特别是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与家人聚少离多,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魔斗争,用“无疆大爱”悉心照料病人,用行动诠释了医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对社会各界来说,尊重医务工作者就是尊重生命,关爱医务工作者就是关爱我们自己,要对医务工作者要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关爱、少一些误解。

  把医务工作强度再降一些。医务工作强度大、节奏快,有调查资料显示有77.8%的医生每天要工作8-12小时,其中16.4%的人每天要连续工作12小时以上,医务人员中处于亚健康状态者高达66.5%。对于卫生医疗部门来说,要针对医务工作者现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减轻他们的工作强度,比如,合理安排医务工作者轮休,科学调配工作量,改善医务工作者工作和休息条件,加强对他们的人文关怀;加强医疗协作交流,促进医疗资源共享,缓解大医院的就诊压力……这些都能够有效减轻医务工作者的劳动强度,提升他们的职业幸福感。

  给医务工作者多一些关爱。疫情防控期间,在郑州高新区水云苑小区社区核酸采样点,市民虎女士自制冰镇奶茶,前往高新区水云苑小区社区核酸采样点,为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送去急需的冰块和爱心奶茶;在河南漯河市召陵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天明第一城小区核酸检测点,爱心市民闫先生抢购6000斤冰块,为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降温……一个个真情画面,让人感动不已。其实,只要彼此多一些理解、多一份信任、多一些换位思考,很多医患纠纷完全可以避免。对于患者来说,要常怀感恩之心,对医生多一些信任,用友善的态度去解决问题。对于医生来说,要恪守医德底线,用真心、诚心、热心,换取病人的放心、舒心和开心。

  让医务工作者待遇好一些。薪酬待遇、生活保障等落实到位,医务工作者才能更安心工作。比如,四川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繁重程度,及时为医务人员调休或安排带薪休假;将医务人员在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疫苗接种中的现实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和人才评价的重要内容。天津市出台《关于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若干措施》,明确从保障工作条件、维护身心健康、落实待遇职称政策、加强人文关怀、创造安全执业环境、弘扬职业精神六方面入手,推出25条相关举措,为包括疾控人员在内的医务人员建立保护关心爱护长效机制……这些举措都是对医务工作者最有力的关怀和支持,可以让医务人员感受到温暖,给他们以力量。(王学明)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