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解封不解防 疫情防控未到刀枪入库时

2021年08月19日09:19

来源:大河网

  8月18日,郑州市发布27号通告,6个小区(村)调整为低风险地区,3地居民小区(村)解除封控。一时间郑州市多地群众喜大普奔,喜极而泣。部分小区解封现场又酸又燃,堪比跨年。同日,郑州174条公交线路恢复正常运营,乘坐公交须戴口罩、健康码扫码显示绿色,不再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一个个利好消息,无不说明郑州市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整体形势稳中向好,社会经济秩序正慢慢恢复。

  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解封”不等于“解防”,“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阶段性胜利不等于完全胜利。新冠肺炎疫情在郑州市、在全省仍未被彻底消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我们仍需慎终如始,戒骄戒躁,持续从严从紧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直至把疫情圈住封死扑灭。

  行百里者半九十。此次德尔塔病毒引发国内多省份、省内多地市出现疫情“反弹”,也使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长期性、严峻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和侥幸。这里既需要各地认真总结吸取国内、省内因管控不力导致疫情反弹的教训,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用“四早”防止疫情输入和发生聚集性感染;用“零容忍”压实责任,严防院感,坚决守住医院一线战斗阵地;走好群众路线,引导广大群众讲科学信科学,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同心同向,打一场疫情防控全民战争;健全机制,查漏补短,做好长期战、持久战准备。也离不开广大民众不断提高防控意识,理解遵守疫情防控规定,配合好扫码、测温、接种疫苗等防控要求,保持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不让病毒乘虚而入。多方努力,携手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确保“发生过的错误不能再犯,走过的弯路不能再走,付过的学费不能再付。”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长期战、持久战,需要政府、社会与个人共同努力,时刻绷紧防疫安全弦,持续织牢疫情防控网,疫情一日不除,就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刘永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