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多策并举,严厉打击新型腐败行为

2021年08月19日10:02

来源:大河网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公布了对7名中管干部的处分。

  在这7名中管干部中,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被指“靠网吃网”;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则“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而甘肃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宋亮“利用职务便利在审批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获得融资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此外,山西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案件办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等。这些新型腐败行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所指出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必须引起纪检、组织等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各种措施,予以严厉打击。

  努力学习经济知识。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4年7月8日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就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述新型腐败行为,均涉及经济领域,且手段隐蔽复杂。这就要求纪检、组织等部门的干部,立足长远,放开眼界,努力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与工作新需求相适应,加强对现代经济学的学习,及时了解、掌握与岗位职责相关的经济工作知识,着力克服在经济方面的知识欠缺、本领不足问题。

  充分利用现代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为防治新型腐败提供了快捷便利的工具。比如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不仅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成本,还有助于从大数据中发现问题线索,从而及时对新型腐败进行防治。这就要求纪检、组织等部门的干部,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强对互联网的知识储备,在运用传统的干部监管手段的同时,借助现代科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提高对干部的管理、监督,全力把新型腐败扼杀在萌芽状态。

  严惩新型腐败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新型腐败行为,因为手段隐秘,不易发现,因而危害更大,影响也更广泛,对此,必须硬起手腕,露头就打,绝不留情。上述7名中管干部,或被“双开”,或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再次告诫广大党员、干部:无论腐败分子手法如何花样翻新,手段多么隐蔽复杂,最终都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