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一起把家园重新建好

2021年08月19日16:16

来源:大河网

  暴雨袭中原,多地成泽国。一场自然灾害,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心紧紧连在一起。8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河南省鹤壁市浚县小河镇袁庄村,看望慰问滞洪区受灾群众。“你们这次是遭了大灾,我们一直关心着关注着你们的受灾情况。”“粮食浸泡这个事,还是要当大事来抓,因为农民就靠这点粮食。”“党和政府要帮助你们,一起把家园重新建好。”总理的话温暖而有力量,让灾区的干部群众备受感动,增强了早日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

  重建家园,党是群众的主心骨。洪水退去后,灾区满目疮痍,很多群众茫然无措,不知希望在哪里。怎么让他们重拾信心?怎么让他们有吃有穿有住所?怎么防范次生灾害?广大党员干部靠前指挥、真抓实干,带领群众抢修电网、道路、通讯,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同时,做好全面消杀,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党员干部不避难、不退缩,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马上就干,干就干好,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早日把家园重新建好。

  重建家园,党组织是坚强保障。各地灾害范围有多大?灾害损失有多少?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摸清底数、综合评估。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他们深入一线、分片包干,细致核实农林牧渔、工矿商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家庭财产等灾情状况,做到动态查灾报灾,为重建家园和恢复生产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对于农作物不同程度的受损,除了增派更多农技专家做好补种改种技术指导和服务,还发挥保险在防灾减损中的重要作用,迅速开展相关理赔工作,帮助受灾群众特别是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度过眼下的困难,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重建家园,人民群众是主体力量。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看家本领。党员干部不厌其烦,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让群众认识到,灾后重建他们是源头活水,更是直接受益者,重建过程需要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援助,但更需要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主动参与到生产自救中。通过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挥群众的主人翁作用,形成各方联动,加快重建步伐,凝聚起干群同心同向、同苦同干的强大合力。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党员干部的勇于担当,有广大群众的奋力自救,有社会各界的支援帮助,听,一曲同舟共济、重建家园的壮歌,已经在中原大地嘹亮奏响。放眼看灾区,一面面迎风飞扬的党旗、一个个挥汗忙碌的身影、一张张朴实坚毅的面孔,这些都让我们相信,上下同欲,众志成城,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趟不过的河。风雨过后,重建的家园会更美,灾区的明天会更好。(魏晓琳)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