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沐浴党的光辉,雪域高原一跃跨千年

2021年08月20日15:35

来源:大河网

  古城拉萨繁花似锦,雪域高原万众欢腾。8月19日上午,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广场举行。西藏各族人民纵情歌唱,欢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贺匾上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1951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和平解放,西藏人民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70年来,这片古老而神奇的雪域高原,经历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发展阶段,实现了社会制度的根本转变、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进步,从人背畜驮到立体交通,从“家家烧牛粪”到“绿电出高原”,从缺医少药文盲多到学校医院到处有,西藏农牧民收入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98元,是有史料记载的1965年的135倍。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党的领导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定盘星。“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藏族人民再苦也有边,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为了西藏的发展进步,党中央针对西藏每一个时期的实际情况,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精心谋划和大力实施党的治藏方略和政策措施,竭尽全力支援西藏、发展西藏。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西藏工作作出顶层设计,提出“十个必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我们党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崭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民族团结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动力源。“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要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在涉及国家统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大是大非和原则问题上绝不含糊。要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结合起来,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老西藏精神”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从背着背包以双脚征服14座海拔5000多米险峻雪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到在滔滔江河上搭金桥、重重险山间辟大道的建设者;从写出“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诗句的援藏干部孔繁森,到“再苦再累也要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的卓嘎、央宗姐妹,数不清的党员干部默默践行传承着“老西藏精神”。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奋斗。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西藏发展进步的辉煌成就已经载入史册,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需要砥砺奋斗。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只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就一定能书写新时代西藏发展新篇章,创造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乐兵)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