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同频共振,提升灾后重建加速度

2021年08月20日15:37

来源:大河网

  8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河南鹤壁、新乡、郑州考察,看望受灾群众,主持召开灾后恢复重建专题会议。

  灾后重建千头万绪,民生恢复是当务之急。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当好群众的主心骨,稳定受灾群众情绪,采取得力措施让群众保证吃穿住行的基础上重拾信心,严防次生灾害发生。面对灾后重建时间紧、任务重,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始终同受灾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了战胜灾害的力量,强化了重建家园的信心,团结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扬只争朝夕的精神,抢修电网、道路、通讯,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致胜法宝。在重建家园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认真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让群众增强必胜信心,增加自救勇气,看到灾后重建是美好生活的希望,是幸福生活的源头活水。各级各部门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采取“结对帮扶”“对口援建”等方式全力支援灾后重建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发挥好主人翁作用,凝心聚力、同心同向,加快重建步伐,确保灾后重建有条不紊、紧张有序、运转高效。

  同舟共济建家园, 风雨同舟开新局。各级各部门要用足用好各项重建政策、管好用好各类重建资金,广泛发动各界力量,尽快恢复交通秩序,加强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全力推动村民住房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尽快重建,确保人民生产生活秩序快速恢复。广大党员干部要躬身入局细致核实农林牧渔、工矿商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家庭财产等灾情状况,做到动态查灾报灾,为重建家园和恢复生产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充分发挥保险在防灾减损中的重要作用,

  帮助受灾群众特别是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度过眼下的困难,严防因灾致贫返贫。

  世上没有翻不过的山,也没有趟不过的河。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迎难而上、善于作为,把灾后重建每一项工作都抓实做细、落地生根,就一定能带领群众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耽误的工作补上去,打好灾后重建这场硬仗,在战胜困难、共建美好幸福家园斗争中,英雄的河南人民一定中!(李爱国)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