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争吵的唾沫成为病毒传播的载体

2021年08月20日16:40

来源:大河网

  8月16日晚,商丘市网信办公布12例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其中,10人为尹某某的亲属,至此尹某一家已有11人确诊;2人为其亲属的邻居,其中,一名邻居与郭某喜家人因为琐事争吵十余分钟,全程未戴口罩。

  “吵架未戴口罩而被感染”看似一个段子,却实实在在发生了,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因为不文明行为被传染的案例。

  原本“远亲不如近邻”是中华民族美德,而报道中的邻居二人却因生活琐事产生争吵,本就不应该。更为重要的是,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也应该互相尊重,保持高度的警惕,做好防护。然而,涉事的二人均全程未戴口罩,可谓是吵架忘了疫情防控红线,太大意太不应该。其结果就是自己痛快了,却感染了新冠肺炎,对身体健康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实在得不偿失。

  啼笑皆非之后,更多的是要引起足够的警醒和深思。疫情防控常态化时代,我们更应多一分彼此尊重,时刻保持警惕,齐心协力应对病毒,方能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在疫情防控这种事关生命安全和公共卫生的大事面前,有什么琐事不能放一放、缓一缓呢?何况是作为乡亲邻里,就更应该减少争吵,不给病毒传播的机会。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为疫情防控大局出一份力,毕竟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守护人。此外,疫情防控并非是让人不说话,而是尽量减少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在不戴口罩情况下,最大程度防止因“飞沫”喷溅引发的感染,坚决不做新冠病毒的“帮凶”。

  “不戴口罩吵架被传染”的惨痛教训让人深思,也警醒我们,切莫贪图一时的“爽快”,莫逞一时之快而后悔莫及。正如一句古语所说,当你一个指头指向别人的时候,四个指头在指向自己。结果自己感染新冠肺炎,成为“受害者”。

  在疫情防控日趋常态化的当下,无论何时都要严守疫情防控的底线。同时也需要更多的文明沟通,凡事多换位思考,试着退一步。将规范戴口罩当成文明底线,从自身做起,切实做到出门戴口罩、公共场所不摘口罩,严格遵守相关疫情防控规定。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离不开文明的助力,戴上口罩更需从你我做起。(陈康)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