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发展既要“面子”更要“里子”

2021年08月20日17:15

来源:大河网

  8月1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考察郑州地铁5号线受灾现场时强调,城市建设要把搞好“里子工程”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要整治城市设施安全隐患,提高建设和安全标准,提升管理水平。

  城市建设“面子”与“里子”之争由来已久,相比较于高楼大厦、立体化交通和绿树成荫的公园等鲜亮的“面子”,城市的排水设施、规划设计、文化底蕴等“里子”则存在先天的“劣势”,隐蔽较深、工期较长、成绩短期内不易显现是他们共同的特点。

  要面子还是要里子不能是一道单选题。目前,我国城市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一条条崭新的柏油路不仅体现了经济发展的速度,更代表了综合国力的增强。但与光鲜亮丽的“面子”相比,城市“里子”的发展则显得差强人意。为了避免在城市建设中出现“二选一”的现象,应当主动将考核一个城市发展“好与坏”的标准向城市的“里子”倾斜,不能顾此失彼、更不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要面子还是要里子不能只算经济账。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的目标应当是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此,在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不能只算“经济账”更要算好“民生帐”,公园要有、排水沟也要有,高楼要有、应急避难设施也要有……总之,在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道路上不能“剑走偏锋”,这样才能保证一个城市健康、持续的发展。

  因此,城市要有一个正确的“面子里子观念”,只有将内在的“里子”筑牢固、建扎实了,才能撑起这个城市的“面子”。(翟斌)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