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公里花159元,“代驾”岂能成“敲诈”?

2021年08月23日10:02

来源:大河网

  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市民张洁(化名)遇到了黑代驾:11公里的路程,代驾竟收了她159块钱。按照张洁提供的代驾里程,记者在某代驾平台看到,预估价格在55元左右。酒醒后的张洁感觉不对,再打代驾司机的电话时就打不通了。“算了,也不知道找谁投诉,还不够麻烦的。”张洁无奈地说。通过张洁的付款记录来看,收款方为济南市某代驾服务有限公司。记者随后查询工商登记,并未查到这家公司的注册信息。(8月21日《齐鲁晚报》)

  11公里的路程,代驾竟收了159块钱,这哪里还是“代驾”,分明就是“敲诈”。

  随着我国对酒驾管理的严格规范,“代驾”行业悄然诞生,而且日益庞大。今年是醉驾入刑的第10年,数据显示,10年间,全国代驾需求累计突破16亿人次。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仅山东涉及代驾业务的注册公司就有2.4万多家,济南有7000多家。但是,各种“黑代驾”随之诞生,报道中张洁遇到的就是“黑代驾”,因为根本就没有公司的注册信息,再打代驾司机的电话时就打不通了。这样的“黑代驾”是代驾行业的“臭虫”,亵渎代驾行业形象,侵害消费者权益,而且,损害代驾行业的健康发展。

  为何会有这种“黑代驾”呢。根源在于代驾行业还在“裸奔”——缺乏行业标准和机构来规范,处于无主管单位、无行业规范、无准入门槛的“三无”状态,“三无”状态之下,代驾行业必然野蛮生长,一些不法分子必然趁机混入,能“宰”一个是一个。而且,现在代驾装备在哪儿都能买到,可以在网上买,也可以找个做代驾的司机从平台代买。有些正规的代驾公司对司机的审核也流于形式,入职简单,填表就行,不会专门调查,简单培训完事。如此现状,代驾不乱才怪,黑代驾不猖狂才怪。

  时代发展,社会创新,新行业层出不穷。政府部门必须与时俱进,及时发现新行业,管理新行业,让新行业从野蛮生长走向健康生长,这是政府部门必需的责任担当。为此,笔者提三条建议:之一,尽快围绕代驾行业建立工作标准,树立起行业标杆,让代驾行业发展有规可循;之二,迅速明确管理代驾行业的具体管理部门,督促代驾行业规范,接受公民投诉,保护消费者权益;之三,建立代驾企业与劳动者的制度法规,保护双方权益,促进健康发展。有规矩才能有方圆,有约束才能有远方。

  人民的需求方向,就是我们的管理改革方向。时代发展很快,社会进步迅速,我们的管理工作不能滞后,保护公民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必须快马加鞭,让代驾走上法治轨道。(殷建光)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