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骂交警被行拘是一堂普法课

2021年08月23日10:34

来源:大河网

  近日,广西柳州。男子违停被贴罚单后,因沟通无果心生不满,连续拨打15次电话辱骂交警工作人员,目前已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8月22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因乱停车被贴罚单后打电话辱骂交警被行拘的不乏其人:2019年8月1日,江苏沭阳市民谢某因违停被交警依法粘贴了交通违法告知单,事后,谢某恼羞成怒,并于当天8点多,拨打了交警中队值班电话进行辱骂,随后谢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沭阳警方处以行政拘留8天的处罚;2019年10月25日11时左右,河北沧州黄骅市民刘某因违停被贴罚单心生怨恨,竟然打电话公然辱骂交警,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条规定:“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妨害社会管理,具有社会危害性,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规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本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前述案例中的几名行为人,因车辆违停被贴罚单便心生不满,打电话辱骂交警工作人员,故意蔑视社会道德、国家法纪、惹是生非、挑起事端、破坏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主观上出于故意,寻求精神刺激,发泄对社会、道德、法纪的不满和抗拒情绪,向社会公众“挑战”,侵害的客体是公共秩序,这是典型的寻衅滋事的违法行为。

  交警在违停车辆上贴罚单,是一种正常的职务行为,违停车主正确的做法是认错认罚,本案中的广西柳州男子却把不满发泄在交警身上。他向交警工作人员申诉,希望减轻处罚,但工作人员表示无法减轻处罚,沟通无果后,该男子心生不满,连续拨打了15次大队值班电话,并多次使用不文明语言对工作人员进行辱骂,其被当地警方行拘合理合法,纯属咎由自取。

  辱骂交警被行拘是一堂普法课。违法不吸取教训,反而去辱骂他人,被警方拘留,算是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交了一次“学费”,它警示人们:一定要学法懂法,遵纪守法,千万不要为逞一时口头之快,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情。(维扬书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