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学习老支书,争当带头人

2021年08月23日17:17

来源:大河网

  “希望你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唱响新时代阿佤人民的幸福之歌。”日前,在给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的老支书们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嘱托、勉励。

  给总书记写信的10名老支书,20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有的任职长达30余年。在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下,阿佤人民摆脱贫困,过上了幸福生活。不仅仅是这10名老支书,从“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郑九万,到党的十九大代表李连成,他们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农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带领广大群众为建设美好家园而呕心沥血,为新时代广大农村党支部书记树立了标杆。

  面对总书记的重托,广大农村党支部书记,要以老支书们为榜样,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不忘初心。从1991年当选为党支部书记以来,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先是带领村民发展蔬菜大棚,用3年时间建成大棚140多座, 帮助西辛庄村甩掉“贫困村”帽子。当看到种大棚菜的越来越多,利润越来越少,他又投资创办再生纸厂。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李连成积极实施产业转型,建起了食品加工工业园区,兴建了汇源集团羊类养殖选育和繁育基地,以及食品加工能力达到2万吨的肉类屠宰分割加工中心,形成了种植、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条。此外,为解决群众看病难、孩子上学难,投资9000万元建设了民生医院,投资3200万元建设了教育园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给老百姓办事的。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学习老支书,就要像李连成那样,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人民至上,紧跟时代步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迎难而上。1995年担任党支部书记后,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在一无资金、二无机械的情况下,带领乡亲们历时7年,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通向外界道路。他说:“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担任党支部书记38年的黄大发,为改变贵州遵义草王坝村祖祖辈辈“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沙饭,过年才有米汤喝”的贫穷面貌,用36年时间,带领乡亲们修了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地跨3个村10余个村民组,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大发渠”。“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这是黄大发面对重重困难的呐喊。伏尔泰说:不经巨大的困难,不会有伟大的事业。面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面对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广大农村党支部书记,要大力发扬老支书们“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大无畏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义无反顾地带领乡亲们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而奋斗。

  无私奉献。浙江省永嘉县山坑乡后九降村老支书郑九万病倒后,一天之内村民自发筹集了数万元手术费为他治病,村民们说“就是讨饭也要救他”。给人民做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担任支部书记几十年来,郑九万的心里始终装的是全体村民:村民陈菊蕊老伴得了骨质增生,急需钱治病。郑九万得知后,马上把卖牛准备为儿子娶媳妇的2180元钱送到她家里。村民刘光淼开拖拉机压坏了腿,郑九万不但为他垫付了几百元的医疗费,还帮他家收土豆、种冬麦。即使躺在病床上,郑九万说得最多的还是村里的事情:村里通往山外的机耕路,明年要浇上水泥路面;高山红柿要打开销路……“无私奉献,为民服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郑九万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广大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殷切期望。学习老支书,争当带头人,就要像郑九万那样,为了群众福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用情系群众、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增加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