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之时令与心情调节

2021年08月24日09:15

来源:大河网

  “悲哉,秋之为气也!”宋玉一语为秋天定义成了以悲为主的情绪颜色。从中医的理论观点来看,秋,在五行中属金,为肺之当令,在怒、喜、思、悲、恐五志中属悲,在秋天人们容易发生咳嗽等肺系疾病,并且产生消极悲愁的负面情绪。

  人本来就是情绪动物,到了秋天,看到夏日的缤纷灿烂逐渐变得萧疏惨淡、落叶纷披,秋霜扼杀着生机,自然就会生出莫名的悲凉情绪。在欧﹒亨利的《最后一片叶子》中,老画家贝尔曼为患上严重肺炎的年青画家琼西在窗外墙上的常春藤上,画上了最后一片秋叶,使琼西重拾生的信念,顽强地活了下来。而贝尔曼自己,却为了画上这片秋叶,在风雨交加的夜晚染上肺炎,不幸离世。

  今年秋天到来的时候,新冠肺炎仍在人间缠绕,多地暴雨肆虐,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精神上的压力,使我们更易产生悲观的情绪。然而,悲观是负面的消极情绪,会降低我们的身体免疫力,诱发肺系疾病,并且会影响到我们的思维敏捷性和进取精神。所以,秋天我们需要调整自己的身心状态,保持良好的心理情绪,提升自身的抗病能力,以积极的状态应对新冠疫情、自然灾害对我们情绪的影响,及时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工作状态。

  肺喜润而恶燥。入秋以后,要注意多吃百合、莲藕、秋梨等具有润燥作用的时令食物,喝蜂蜜菊花茶,来预防燥咳的发生。在情绪调节方面,要注意通过运动振奋阳气,主动调节情绪,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尽量避免谈论悲观消极的话题,不涉猎悲剧作品,多欣赏喜剧作品,因为喜在五行属金,金克木,所以喜能胜悲。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刘禹锡认为,秋天比万物萌生、欣欣向荣的春天还要好,更能抖擞精神,激人奋进。由此可见,情绪会受到环境、时令的影响,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善于驾驭自己的内心,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心态,这才是我们控制情绪、战胜病魔的制胜法宝。(李武强)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