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答好“三道题”,交出民生满意“答卷”

2021年08月26日15:59

来源:大河网

  “高品质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的关键词。今年以来,民生改善继续迈出实质步伐。一张张幸福剪影,构成一幅不断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图景。但必须清楚,受特大暴雨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必须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意识,确保基本民生。要答好“三道题”,交出民生满意“答卷”。

  对于很多人们而言,“十年寒窗苦读”,选择题、填空题题题不空,送分题、加分题题题不落,终究在“过五关斩六将”中走上了“人民公仆”的服务岗位。正如上一个百年,在风雨兼程中,在风雨共担下,中国共产党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下一个百年的画卷已经徐徐展开,新的赶考之路需要党员干部继续团结带领人民书写出新时代的“答卷”。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到群众中去“找题”,结合履职清单“答题”,回应群众“解题”。

  在民意走访中“找题”。小问题容易被忽略,更不容易自己“浮出来”。等到显而易见的时候,已经是“一发不可收拾”,对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造成影响。这时候再解决小问题,往往要花大力气,还可能吃力不讨好。因此,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从“等上门”到“找上门”,聚焦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集中走访,召开院坝会、谈心会,让群众“说事”,找准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会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列出职能清单“答题”。求新、求变,不是要求服务的宽度和广度,毕竟“在其位谋其职”,各个岗位的“履职清单”不同,服务的“问题清单”也自然就不一样。新的是方法,变得是作风。群众的不满意集中于医疗,而“异地就医”“异地报销”的新方法解决了新问题,“家庭医生”“电子医保”等都已经做好了“加分题”。解决办事难、获得感不强的问题,“一窗通办”“帮办代办”“网上办”“预约办”“送上门办”等等服务方式的创新、服务载体的丰富,也都是立足岗位的破题。

  在回应群众访求中“解题”。群众的“问”要有“答”,既要当好政策“宣传员”、精神“解读员”,也要当好为民的“践行者”。群众的需求,不能办的做好政策解释,不能马上办的完善跟踪交办机制,只有事事有回音、时时有回应,与群众一起找问题、想办法、解难题,才能在携手同心中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曾晓滟)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