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特色铸魂,让乡村产业底色更加厚实 以乡村产业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2021年08月27日09:20

来源:大河网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全面部署,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也针对乡村振兴提出一系列新举措。当然,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强则百业强。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也提出“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必须做好“融合”“特色”“电商”文章,切实走出一条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让群众腰包“鼓”起来,也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发展乡村产业,必须做好“融合”文章。把产业做大做强,也已经成为了干部群众的共识。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不懈努力,每个贫困县也都形成了特色鲜明、带贫能力强的主导产业。然就现实情况而言,乡村产业发展仍然面临着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品质较低等问题。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大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发展乡村产业,必须做好“特色”文章。产业是基础,特色是卖点。近年来,一些地方就依托自然条件优势,大力发展茶产业、旅游业、果蔬种植业等特色产业,在吸纳村民就业、带动村民增收等方面作用明显。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必须做好“特色”文章,立足自然景观、地形气候、生物多样性、农耕文化等当地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努力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特色产业。

  发展乡村产业,必须做好“电商”文章。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已成带动农村产业融合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发展模式。就现实而言,农村电商让农民摆脱了单一的耕种生计,正在促进农村经济的结构化调整与升级。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提高农村物流技术应用水平,进一步增加产品种类,农村电商将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必须清楚,只有产业兴旺了乡村振兴才有强大物质基础。做好“融合”“特色”“电商”三篇文章,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充分激发农业发展内生动力,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农业将越来越成为有奔头、有前途的产业,乡亲们的日子也将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幸福。(秦河)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