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钱不就能上热搜吗”的追问也热搜一次

2021年08月27日09:45

来源:大河网

  此前,“花钱买热搜”背后产业链多次被曝光。记者了解到,目前,潜伏在灰色地带的“微博热搜生意”并未受到影响。有专家建议,面对当下质疑,微博平台要做的是构建平台与用户之间的信任,让平台的调控举措透明化;在保证榜单真实性的同时,加强对虚假流量的识别和控制。而最近一条“有钱不就能上热搜吗?”的追问成为了热点。(8月26日《南方都市报》)

  面对“花钱买热搜”的质疑,8月23日,微博官方发布《微博热搜管理规则》称系为澄清“花钱撤热搜”、“花钱压热搜”等不实传言,还提及广告投放相关细则,并表示热搜排序中不存在任何商业售卖位置等。随后,仅一条“有钱不就能上热搜吗”的评论,就获得数万个点赞。

  这一句“有钱不就能上热搜吗”的留言何以赢得如此多的点赞?难道仅仅是市民的误解,仅仅是市民的偏见,仅仅是市民的栽赃?我想民间有句话说得挺好的,叫“无风不起浪”,即便是“捕风捉影”那也得有“风”可“捕”,有“影”可“捉”,如果既没有“花钱买热搜”的“风”也没有“花钱撤热搜”的“影”,网友如何“捕风捉影”?如何“无风起浪”?

  “有钱不就能上热搜吗”是不是偏见,是不是误解?这个答案肯定不能让“当事人”自己回答,而新浪微博社区管理官方微博的回应仅仅是:为减少有关热搜的“恶意揣测和屡禁不止的谣言”,同时澄清“花钱撤热搜”、“花钱压热搜”等不实传言,我们公布包括热搜产品规则、生态治理、广告投放等方面的相关规则。显然,如此“自言自语”的回答,并不能打消“有钱不就能上热搜吗”的质疑,要不然也就不会短时间有如此多的点赞了。正如一位网友对《规则》的真实性质疑的那样:“这声明新浪自己相信吗?”

  关于新浪微博的“花钱上热搜”“花钱撤热搜”“花钱压热搜”在民间已经流传很久,遭遇了不少人的质疑,而且成为了比“热搜”还“火热”的话题,只不过这个话题是上不了“热搜”的。因此,到底是不是存在“有钱就能上热搜”不能只靠“自言自语的澄清”,其需要的是“用事实说话的真谛”。对于新浪微博而言,需要拿出有力的证据进行回应,而不能仅仅是一个“热搜规则”,因为“热搜规则”只是“台面上的”,而“台面之下”是不是存在“利益突破了规则”则需要有证据证明。

  而对于管理部门而言,则不妨把“有钱不就能上热搜吗”的质疑当成是一封举报信,组织人员进行调查,进行核实,进行审视。查清楚是不是存在“花钱上热搜”“花钱撤热搜”“花钱压热搜”等现象并不是多难的事情。“热搜”必须是真实的,假如没有问题,也是一次真正的澄清,如果真的存在问题,那么亡羊补牢也不晚。

  问一下热搜,是不是也能让“有钱不就能上热搜吗”的追问也热搜一次?(郭元鹏)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