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吃“开学药” 这样的家长病得不轻

2021年08月27日10:01

来源:大河网

  秋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临近开学,一些家长担忧孩子离开自己的照看在外感染疾病,开始提前给孩子服用板蓝根、抗病毒口服液、维生素C等药物预防疾病。为此,医疗专家指出,给健康的孩子服用药物,不仅起不到预防作用,还有可能带来胃寒、腹泻等副作用,提醒家长科学防护。(8月26日《楚天都市报》)

  暑假即将结束,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学校即将迎来开学。一些家长对于孩子的开学变得焦虑起来,倒不是他们不舍得孩子开学,而是担心孩子去了学校以后,没有自己的照顾感染各种疾病,其中主要是呼吸道疾病,包括感冒、咳嗽、发烧等等。

  孩子一旦生病,大人得抽出时间照顾不说,还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所以家长有这样的担心可以理解,但让人无法理解的是,部分家长为了预防孩子开学后生病,竟然开始给孩子吃“开学药”,也就是在孩子没有生病的情况下,提前给孩子喂服诸如板蓝根、抗病毒口服液、维生素C等药物来预防疾病。有些家长,还不止让孩子提前吃一种药,而是两种乃至两种以上的药物一起吃,美其名曰加强预防效果。

  结果就是,一些本来身体健康,没有疾病的孩子,正是因为服用了这些药物,造成了食欲不振、腹痛、腹泻等症状,不得去医院就诊,完全就是得不偿失。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结果,是因为任何药物都有对应的疾病,在人体健康的情况下服用药物,也就意味着在人体并不需要服药的情况下把药物强加于身体,自然会出现不适的症状,严重者甚至需要去医院治疗。

  比如说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主要成分均为板蓝根,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适合风热类感冒,并不适合所有类型的感冒。即使是生病的孩子,如果同时服用板蓝根和抗病毒口服液,也会存在重复用药,药物剂量过大的问题,增加药物本身的毒副作用。对于原本健康的人,如果服食板蓝根,则会伤及脾胃,导致食欲减退、腹痛腹泻,体质本就虚弱的儿童,则更容易出现这些症状。如果有家长两种药物同时给孩子服用,后果可想而知。

  家长要想给孩子预防疾病的心理没有错,但也要讲究科学,既不能“病急乱投医”,更不能“无病乱吃药”。要想预防流感,最好的方式是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同时平时引导和督促孩子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孩子的抵抗力,然后再加上科学合理的饮食,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是完全可以起到预防很多疾病的作用的。如果一些孩子明明没病,却被家长要求吃药,那是家长病得不轻,应该好好反思。(苑广阔)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