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说】新冠疫苗加强针是否安全,能否“混打”?

2021年08月27日14: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范昭 杨鑫阳 马绍坤 韩淼宇)随着免疫屏障的逐步建立与变异毒株的全球蔓延,围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讨论也越来越多。那么加强针是否安全,能否在不同技术路线之间“混打”?

  其实国药集团去年在开展Ⅰ、Ⅱ期临床研究时,就已经设计了加强针试验,整体的安全性数据还是非常好的。未来可能会在形成全人群免疫屏障、应接尽接第二针之后,择期开展加强针的接种。

  从接种时间窗口看,已完成免疫接种一年以内的普通人群暂无必要接种加强针;完成免疫超过6个月至12个月的免疫功能较弱人群和从事高暴露风险职业的人群是否开展加强针接种,我国正在进行研究。

  不少人关心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产品能否“混打”,我国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建议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第一针接种灭活疫苗,那么第二针也要接种灭活疫苗。如果接种第三针,也是同一个机理。”有关专家表示。

  目前针对新冠变异毒株的疫苗也在研发中,如果未来加强“第三针”与应对变异株的“二代针”同期面世,从公众的角度出发,首先应该选择接种加强针。总之,新冠疫苗第三针暂时不用着急,公众可以先完成第一、二针的接种,并做好日常防护,耐心等待相关科研结果和政策调整。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