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逐笔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诗篇

2021年08月27日16:43

来源:大河网

  暑热未尽,秋意已显。八月的中原大地,天空流光溢彩,山河锦绣壮丽。河南省孟州市,一条条笔直宽阔的道路,一座座整齐划一的村落,一处处错落有致的游园,一个个喜笑颜开的村民……眼前呈现出一幅幅美丽乡村的诗情画卷。“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这正是眼下孟州农村人居新环境的真实写照。(新华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立足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展现新担当,必须把政策措施的“含金量”变成农民群众的幸福感,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逐笔书写乡村振兴的时代诗篇。

  从细微之处着手,让群众生活环境更好一些。农村厕所改造、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等等,“小事”关乎大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必须保护好生态环境。对于基层干部而言,既要做好相应知识学习,提升环境保护能力,也要做好群众宣传,发动群众力量,筑牢生态屏障,携手同心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从特殊群众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失独家庭等特殊群众,需要细心、用心关注。要切实开展好走访慰问,带去党委政府的关心。要及时送上门去服务,面对面地聊一聊,了解这些困难群众的“微心愿”。要通过基层干部上门走访方式,或者安排一对一联系人,将这样的一些群众“围起来”,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让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成为常态,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从群众需求干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干什么、怎么干应听一听群众的真实想法,按照群众的“需求清单”去履行职责。要修路建桥,要安装路灯,要治理安全隐患……不管群众指向的是什么,都是党员干部应该干好的民生服务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必须认真地听群众的意见建议,仔细地想服务群众的方方面面。不管是政策的执行,还是医疗、教育、卫生等等方面的事情,抑或者民生项目建设,都要能够以群众的所需所盼为切入点,干好群众想干的事情,让民生成色更足。(周婷)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