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屏障更牢固更须铁军“铁利器”

2021年08月30日15:46

来源:大河网

  进入7月份以来,国内聚集性疫情呈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反映出一些地方和党员干部在前阶段良好防控形势下思想放松警惕,出现松懈厌战现象。

  防控形势好了思想就容易放松警惕。防控时间长了就容易出现松懈厌战现象。如何克服思想放松警惕、松懈厌战现象?

  疫情防控经验表明,疫情防控屏障越牢固,低风险地区就会零感染、高风险中风险地区就会降为低风险地区直至全部清零。足见,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至关重要。因此,需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去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形成对干部的严格约束。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为此,须要纪检监察铁军用铁律强化监督,推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去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纪律是铁,规矩是钢,监督是“铁利器”。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毫不松懈抓好当前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央纪委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毫不松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履行监管职责,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筑牢防控屏障。《通知》就是要求纪检监察铁军给力、推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党员干部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去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那就可能一泻千里。思想放松了思想的堤坝就有可能垮掉,松懈厌战了精神的支柱就有可能倒掉。为此,《通知》要求,要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认真检查“十个是否”。

  筑牢思想堤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总结分析前一阶段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检视发挥职能职责有哪些经验、哪些教训,监督有没有疏漏、缺失,关键环节、重要方面是不是推动落实,有没有不到位、不到底的问题,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把监督做到位、做到底。这就是在要求纪检监察铁军在强化政治监督,从思想上、政治上推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同时也要坚决杜绝麻痹松懈思想。

  强化监督屏障。要加强执纪问责,着力督促解决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坚持人民至上,密切关注群众举报、舆情反映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等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回应群众关切。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全局。着力纠治解决防疫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纪检监察铁军坚持问题导向。

  全方位织密屏障。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监督、查办、整改、治理贯通融合,防范漏洞、举一反三,推动提高防控效能。以案释纪释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防疫纪律、积极履职尽责。注重查纠并举,对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梳理分析疫情防控制度漏洞、监管盲区和体制机制障碍,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排查整治,及时堵塞漏洞,加快补齐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短板,织牢织密防疫网。紧盯问题整改,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这就是纪检监察铁军全方位给力屏障。(金雷)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