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开学这道考试题

2021年08月31日09:0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我们把疫情当教材,把生活当教材。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在困难中锻炼意志,体会生命的意义同样重要。”

  □本报评论员于晴

  8月30日上午,2021年郑州市内各区小学招生报名工作方案公布,郑州市区小学新生9月1日启动线上报名。神兽归笼,今年有些不同,是第一次采取全部线上报名的形式。受疫情影响,新的报名形式以及开学后的防疫、教学都将会出现新情况,都需要学校、家长、学生多方做好“提前量”,打有准备之仗。

  9月开学季,首先就是报名问题。今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依然坚持属地管理、免试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保证6岁4个月的儿童全部入学。由于采取线上报名,准备材料、填写、上传,一项项都考验着家长的耐心和细心,想要报名时不慌张,就要“仔细审题”,看好分区错峰的报名时间和各项报名要求,提前准备好所需材料,在报名“开考”时耐心填写。

  确保顺利完成报名工作,相关教育部门责无旁贷,做好组织、保障和答疑工作十分重要。报名体量大,难免会有家长不熟悉操作,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畅通咨询渠道,做好网络后台保障,提前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在线方式答疑解惑,不让本就操心的家长再着急上火,确保每一名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应入尽入”。

  教育是每个家庭的大事,孩子上学家长最操心,但学校也要做好准备、迎接考验。除了报名的头道关,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是真正的“大考”。今年秋季开学,“一省一策、一校一案”,河南教育人口2873万,各级各类学校5.34万所,无论是高校还是中小学,学校都是人群密集的活动场所,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有引发疫情的风险。正是如此,各类学校应当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因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就放松警惕。备齐防疫物资,做好开学演练,食堂、图书馆、宿舍等重点场所如何防疫?体育课怎么上?线上教学的学校如何保证网课质量?这些问题都需要学校仔细思考,做好方案。

  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歇。我们把疫情当教材,把生活当教材。教育不仅是传授知识,在困难中锻炼意志,体会生命的意义同样重要。每一个学生都连着一个家庭,学生的安全与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从严从细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统筹做好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各个环节的教育教学工作,才能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健康快乐中学习成长。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