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有了“电动文具”就丢了“自己动手”能力

2021年08月31日10:47

来源:大河网

  除了铅笔、书皮等传统刚需文具,今年的开学消费市场上,电动卷笔刀、电动橡皮擦、橡皮渣收集器等充满“科技感”的电动智能文具大量涌现,吸引了大批宁波家长买单。在宁波东银泰城3楼的启路文具内,记者看到不少消费者正在选购10后“新文房四宝”——电动卷笔刀、电动橡皮擦、橡皮渣收集器、坐姿矫正器等。(8月30日《宁波晚报》)

  “电动文具”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省时省力”。正如一家文具店的店员在推销一款电动卷笔刀的时候所宣传的那样:在削笔过程中无需手握铅笔,削完后自动退出,有粗细2种笔尖效果可调,不少多规格的电动卷笔刀,可以适用于六角、三角、圆形等多种书写铅笔。不仅出现了电动卷笔刀,还出现了电动橡皮擦。打开按钮就能擦去不想要的内容,电动橡皮的优点是效率高,且不容易擦破纸张。甚至还出现了配套的橡皮渣收集器——顾名思义,针对使用铅笔的孩子,用橡皮擦之后都会遇到满桌子橡皮屑的情况,可以短时间内清洁桌面,成为消费新宠,让老文具换上“提升效率”的新面貌。

  这些“电动文具”受到家长和孩子的欢迎和追崇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对于孩子而言,“电动文具”新颖美观,颜值很高,想不喜欢都难。而对于家长而言,他们考虑的则是能节省“孩子时间”。比如,一位家长就表示:“现在的学习时间都比较紧张,只要能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价格高一点也是值得的。”

  不难发现,“电动文具”之所以销售火爆,原因就在于这种文具切合了孩子对文具颜值的期待以及对新生事物的期待。可是,我们还需要关注的一点就是,家长购买“电动文具”的心态,他们的目的在于“节省时间,让孩子有更多时间学习”。似乎这是没有问题的,而真正的问题在于:假如孩子连学习的时间都需要“依靠电动文具来实现”,是不是还作证了学习压力依然不小的问题?

  “电动文具”再好,也需要有理智的心态。我们需要“科技感”更需要“生活感”。对于削铅笔、擦错字等等来说,孩子本来就是“举手之劳”,我们在倡导“热爱劳动”,实际上动手完成基本的削铅笔、擦错字等等,何尝不是劳动的一种?假如,连基本的削铅笔、擦错字都需要“电动”,孩子就彻底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机器了,彻底变成了“学习机器”。而且,家长对于“电动文具”的热爱,是为了节约“自己动手”的时间,是想让孩子“抓紧学习”也是有违科学学习、劳逸结合的正确观念的。当连削铅笔、擦错字都想“节省时间”的时候,我们距离健康快乐学习是不是就越来越遥远了呢?

  文具的“科技感”见证的是科技的发展。可是如果,有了“科技感”没有了“生活感”也是一种遗憾。不能有了“电动文具”就丢了“自己动手”的能力,对“电动文具”需要理智对待。(郭元鹏)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