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铁路工程师与时代发展同成长

2021年08月31日16:33

来源:大河网

  “成为高铁建设项目的总工程师,需要具备丰富经验。近二十年来,中国铁路基建发展迅猛,这让年轻的工程师们得以迅速积累经验。此外,年轻工程师们亦敢于突破,斩获大量科学技术创新成果,逐渐成为了中国铁路建设的中坚力量。”

  目前,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工程师(科研人员)群体,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是中国制造和中国建设的强大支撑。

  与此同时,中国的年专利申请数量在2019年就成为全世界第一。如果说专利申请数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指标,那么这个指标的天平无疑在逐步倾向中国。

  然而专利创新不是一个人在实验室里穿着白大褂一拍脑袋,灵光乍现,一个新的主意出现了,创新就来了。

  科学技术创新更多的是在工厂里,在施工现场,一点点积累出来、改进出来的,是能够运用于实际生产的技术。

  当然,也只有从真正地参与一线生产的工程师们才能够真正的理解一线生产的需要。只有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做决策,才能培养更多的能做出有利决策的优秀人才。

  民富则国强,当一个社会中大多人是对社会有用的人,那么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不容小觑的。

  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我国的铁路还是初步阶段,处处受制于人,同时期,我们国家人民文化素质远远低于西方国家,而如今,中国铁路建设已经远远超出世界平均水平,实现了从追赶到超越的伟大飞跃,这一步步的前进,所有的推动力都是“人”,更是哪些在铁路科研方面有着突出贡献的高科技人才。

  万事万物的发展都离不开人,决定人类世界前进的脚步最终还是人。

  铁路上,不乏有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事情的人,他们不因所从事的事业平凡而平凡,他们往往是在一个合适的时间、在一个合适的环境,能够坚持做好一件事,能够做好对铁路发展、社会发展有益的事,那么这件事和这个人都能放出夺目的光彩。

  回望我们的发展历程,可谓步履维艰,路径清晰。

  有数据显示,高速公路90%的车流量集中在10%的路段,越是现代社会越是体现2/8法则甚至1/9法则。铁路事业的发展看似也是如此,在中国高铁成为一张新的国家名片时,举国上下为之欢庆和自豪,其实,在取得新的成就时,我们更应该了解的是前期基础工作才是取得成绩的重中之重。

  中国是唯一一个铁路成网的国家,一条条铁路建设都在全国经济发展中起着非同寻常的作用,随着越织越密的路网建设规划落地,中国各区域经济发展也日新月异。

  历史不会重复自己,但总会押着同样的韵脚。近年来的铁路事业飞跃发展,虽然只是我们国家创造人类发展奇迹的一个缩影,但是我们都知道未来一定可期,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彭发新”这样的年轻铁路工程师会越来越多,而我们的铁路事业一定会再上新的台阶。(王闪闪、刘奕辰)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