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驱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31日16:36

来源:大河网

  转向架——高铁列车上的核心部位,承载着整车的重量。列车能否又快又稳地向前奔跑,它的作用至关重要。全国劳模、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郭锐所从事的工作就是动车组转向架的装配,他和团队为1600多列高速动车组装配转向架,这些列车安全运行超过40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0万圈。郭锐也与中国高铁一路同行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一步成长为大国工匠。

  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无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行业,人才始终是推动创新、推动发展的第一驱动力,铁路事业的发展也是如此。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是一代代铁路技术人才挥洒汗水、不断钻研创新的结果。近些年来,铁路部门着力夯实人才成长培养机制,以加强人才培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重点,一批批铁路工匠通过“最美铁路人”、“新时代铁路榜样”等活动涌现出来,不仅让人感受到国家铁路技术创新背后的信心与底气,也让执着、专注、努力的工匠精神愈发闪光。

  人才的成长离不开职业平台的“锻造”。像郭锐这样的复合型技能人才也曾感叹自己是“沾了时代的光”,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兼具技术、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是铁路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新线投产4933公里,新开工项目20个,一个个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等重点工程,锤炼了一批批铁路建设人才,而越织越密的铁路网络,也给无数能工巧匠们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去攻克难关、突破极限。依托大规模的铁路建设,铁路部门发挥人才创新、推进关键技术产业化应用的良好氛围愈发浓厚。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随着我国高铁网规模不断扩大,铁路技术装备、铁路企业运营管理模式不断革新,未来更需要一支高素质、更专业化的铁路人才队伍,在铁路高质量发展这一广阔“舞台”上,也必将锻造培养出更多精益求精、刻苦创新的铁路工匠,助力中国高铁继续领跑世界。(卢丹青)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