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修太焦通道,全力保障“煤经济”

2021年08月31日16:37

来源:大河网

  近日,受河南特大水灾影响中断影响后,郑州铁路局管内太焦铁路已于8月16日11时全线恢复通车。

  一直以来,中国铁路常常以高速铁路运输、特大工程建设在民众间“圈粉无数”,今年7月“贴地飞行”磁悬浮列车在青岛成功下线,更是“火出圈”。然而,树繁叶茂源于根,铁路煤炭运输作为货运的根基,串联起国家庞大的市场需求,在经济功能性方面,犹如默默付出的“老大哥”。

  安全本色,彰显煤炭护航手。水害、铁路、煤炭,三个看似不相关的名词,却在今年显得尤为瞩目。原因无二,当下电子产品盛行,居民对“电”的需求与日俱增,怎样保证煤炭输运,满足发电上游环节,显得尤为关键。所幸面对水害,郑州铁路局反应迅速,在河南降雨尤为严重的太行山地带,提前研判、多方抢修施工,线路中断时更是直接将原本太焦线车流迂回到瓦日线,如此运筹帷幄,交出水害过后的“满分答卷”。

  渠道加码,调度能力显身手。太焦铁路恢复通车后,郑州铁路局采取一线多配、加大沿路单个煤企运力等方式,每月释放近1000万吨的煤炭运输,这背后不无体现出铁路部门强大的调度能力,放眼世界,这样的宏观组织能力和精准运力滴管,恐怕只有中国铁路才能做得到。不仅如此,作为调度能手,铁路部门近年来不断发展其大数据能力、用科技武装大脑,为每一次突发事件都做好“防护垫”。

  不断优化,铁路让“煤经济”后市可为。随着新能源发展,传统能源的煤炭似乎有些“没落”,为此铁路部门推出各种改新机制,从车体入手大量使用敞顶集装箱,从服务入手“一口价”减少企业支出,从运输结构入手与港口、物流公司合作,不断提升“绿色煤炭”运输效率,让煤炭经济在后市可为。

  随着铁路运输的不断优化,以太焦铁路为代表的煤炭通道,展示传统运输下的提升与改变,相信未来“煤经济”能够更为健康的发展。(黄晨曦)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