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破解系统被骗十万?防沉迷别防个“寂寞”

2021年08月31日17:01

来源:大河网

  为防止青少年沉迷网游,国家严格限制其玩游戏的时间,然而一些骗子借此将手伸向了未成年人。近日,四川省绵阳市一名初中生为了解除游戏防沉迷系统,被他人骗取10万元,民警奔赴广东茂名,将嫌疑人抓捕归案。(8月31日澎湃新闻)

  防狼还怕防不住呢,没想到这孩子竟然引狼入室!摊上这样的“熊孩子”,谁扛得住?怎料,这种情况还并非特例。几天前,广东中山一名16岁的初中生小郭在玩王者荣耀因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被限时,找人破解反被骗数千元。据悉,小郭每天最长玩王者荣耀达4个小时,偶尔靠代练来赚零花钱。也难怪人们会将其上升到“网瘾少年”“精神鸦片”这样的层面。

  要知道,“防沉迷系统”已经出台多时,直至今日还被爆出这样的闹剧难免让人觉得尴尬。早在2019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就发出《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其中规定:法定节假日未成年人使用网络游戏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其他时间每日不得超过1.5小时。而这样的时间限定对不少痴迷游戏的孩子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于是他们将目光投向如何破解防沉迷系统。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本着这样的想法,一些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他们利用防沉迷系统的时长规定,瞄准了“网瘾少年”的游戏“刚需”,将“魔爪”伸向了未成年人。打开搜索引擎检索“防沉迷系统”,就会发现不少广告,不光宣称可以解除,还能下载。而个别短视频上,也有相应的主播直接“兜售”。有需有供,公然对抗规定。

  只是回过头来看看,这些打着破防幌子的“诈骗”套路并不精致。先是要求将父母的银行卡及身份证照片、手机验证码发给他,并让其耐心等待,而骗子就是利用这样的时间差,疯狂盗刷银行卡内资金。还有一种则是温水煮青蛙,以每次几百块钱的“小打小闹”去做长线,“唆使”孩子们通过记住家长的支付密码,一次次去瞒天过海,直至数额累计巨大才“东窗事发”。如果家长们足够仔细,是很难得逞的。

  可见,防沉迷系统需要看住的不仅仅是孩子、是账号、是被破防,其实更是“网络素养”的真正养成。相对于被骗后的“事后补救”,更应该重视的是“事前预防”。不少孩子沉迷游戏是躲进网络空间的代偿性满足,家长们与其粗暴禁止、呵斥甚至是打骂,不如多些陪伴、多关注亲子关系,引导他们合理、适度游戏,从游戏中享受快乐而不是被游戏奴役。

  当然,网络素养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防沉迷系统需要多方协作来发威。除了家长们的努力,还需要广泛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共同关注。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对破坏防沉迷系统的组织和个人坚决予以打击。相关行业组织要推进技术升级,加大智慧、技术的投入,做到智防、技防。相关企业要严守法律法规,承担社会责任,不打擦边球。总之,要多方合力,切莫让防沉迷系统防个“寂寞”。(孟伟)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