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塞罕坝精神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年09月01日16:07

来源:大河网

  8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关键期,要抓好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环境涉及千家万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红线底线。当前,我国正大踏步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实现良好开局,必须把经济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污染防治这个“重要工作”结合起来,弘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始终牢记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更是干事创业的动力之源。一代代塞罕坝建设者们,在遭遇生活条件极其艰苦、首批6400亩落叶松成活率不到8%、林场遭受雨凇灾害和大旱被毁等困难后依然矢志不移,而是接力奋斗,最终为中国建设了一道坚实的生态屏障,这源于他们有始终如一的“硬脊梁”。对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是需要如此。污染防治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搞好的,若是理想信念不坚定,或是思想有所松懈,就很难打好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因此,首要的就是保持定力,肩负起时代交予的重任,在扎实做好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中激扬信念坚定的奋进力量。

  坚持艰苦创业,敢于攻坚克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从刚上坝时的“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到如今的“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天堂”,一代代塞罕坝人在荒漠沙地为了梦想扎根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以不懈奋斗的创新精神攻克高寒地植树育林的世界难题,并取得重大突破。当前,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依然艰巨,更需要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我们要紧抓改革发展契机,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起来,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毅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攻坚克难,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攻坚战,努力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推动绿色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绿色”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用破坏性方式搞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而如何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塞罕坝人作出了很好的示范,他们摸索形成的绿色发展思路得到了实践的检验。不仅如此,塞罕坝生态优先、绿色引领的发展之路的有益探索与实践,也为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面对污染防治的诸多难题,我们不能逃避退缩,而是要主动到一线去寻求解决问题。同时也应贯彻新发展理念,借鉴塞罕坝的好经验好做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实现转型升级。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美好的日子要靠撸起袖子、挥洒汗水去实现,我们要鼓舞斗志,发扬塞罕坝精神,统筹抓好污染防治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好美丽家园。(陈康)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