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概念”不可误导真健康

2021年09月02日09: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顶端新闻评论员丘眉

  “号称销售第一、薇娅带货、丁香医生推荐的‘田园主义’全麦面包,实测能量高出宣传40%。”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官方微信发布的一份检测报告,让热衷减糖、减脂的轻食消费群体大跌眼镜。

  “100%全麦”“低脂肪”“健康零食”,打开田园主义网店的宣传页,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些对减肥人群极具吸引力的标语。专家依照样本实测值计算发现,其宣称能量值最低,一个约155大卡的原味全麦面包,经测算实际含有能量约215大卡。巨大的数值差异和含有误导意味的宣传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不满。

  这款“网红”面包对减脂人群来说并不陌生,据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5月,田园主义全麦面包销量位于西式糕点第一位,不仅有薇娅与丁香医生带货,2020年12月,田园主义还迎来了元气森林的入股。而就在4个多月前,元气森林刚刚因为宣传误导所谓的“0蔗糖”概念公开致歉。这也难怪有消费者嘲讽:“真越减越肥。”

  为何田园主义、元气森林等品牌接连在相似的问题上“翻车”?不外乎是想通过炒作“低卡”“零糖”等概念,诱导追求“减脂”的消费者消费,在食品生产环节又没有严把质量关,在食品热量值的真实性上动了歪心思,自行踏入“伪健康”的歧路,自作聪明创造出“0蔗糖”“低卡低脂”等“伪概念”。

  有专家对所谓“0蔗糖”“代糖”等概念进行释疑:由于代糖等甜味剂在大脑中会产生兴奋作用,会引导人体摄入更多的高热量食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0蔗糖”饮料并不完全等于低热量,增加的代糖成分还可能带来其他不可知的健康风险。

  对于营养参数真实性的质疑,8月31日,田园主义回应称,将暂停涉事面包销售并组织复检排查。“真健康”是一门科学,要经得住多方考证与时间的检验。对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来说,“越减越肥”不能一笑而过,要切实承担起监管职责,对违反广告法、坑害消费者的行为予以严厉查处,让其付出巨大的违法成本,切实保障消费者健康与市场秩序。

  同时,对直播平台来说,“直播带货”不是“一锤子买卖”。直播平台要把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想要长久发展,就不能只图一时新鲜。“带货”质量才是王道,在不断充实直播内容的基础上,必须紧守产品质量底线。

  对追求瘦身的消费者来说,环肥燕瘦本就是各美其美,卡路里和能量值不是美的必然指标,其含量多少也与健康并不等同,尤其不同个体更是各有具体摄入需求。在追求健美体态,合理减重的过程中,一定要擦亮双眼,不要因为“伪概念”耽误了追求“真健康”。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