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为民办实事的“三大本领”

2021年09月02日09:2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易占明

  政务服务大厅实行免费刻章、免费复印、免费邮寄服务;帮助民营企业联系对接生产原料;靠前服务,现场办公解决企业招工、环评、证照审批等“急难愁盼”;加装声控装置,便利老旧小区的老年住户……当前,各地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地。广大基层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要练就“千里眼”“顺风耳”“飞毛腿”的本领,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事”“烦心事”“忧心事”。

  练就“千里眼”,聚焦深度发现问题。基层干部在深入乡村振兴一线、基层治理一线、招商引资一线的过程中,要坚持从长远和全局出发,多从带动群众持续增收,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思考,做到既“身入”,又“深入”,以敏锐的洞察力去发现问题,尽心尽力解决好群众“关心事”。

  练就“顺风耳”,突出广度听取民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干部要大胆迈开步子,勤于到改革难度最大、问题最多、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去,多“拉家常”,倾听呼声,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要敞开听取群众意见的“大门”,对有合理需求的来访群众,决不能用“正在走程序”的话术敷衍了事,要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烦心事”。

  练就“飞毛腿”,加快速度办好民事。广大基层干部作为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一环,要坚持换位思考,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看待,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工作实际,结合本职岗位,主动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跑腿服务”“代办服务”,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执行力,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一件“大事”“小事”都做好、做实,全力以赴解决好群众“忧心事”。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