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牢记嘱托,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2021年09月02日15:33

来源:大河网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勉励年轻干部。殷殷嘱托,如指路明灯,照亮了广大年轻干部奋进的方向。

  早成才,堪大用,担重任,是广大年轻干部的不懈追求。让追求化作行动,梦想成为现实,就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对党忠诚——年轻干部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定盘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德者,才之帅也。如果一个年轻干部对党不老实,不忠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说一套做一套,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即使才高八斗,不仅对党和人民无益,相反,才能越高,危害越大。“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年轻干部来说,对党忠诚是首德、是大德。年轻干部对党忠诚,首当其冲的,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是对党分配的工作,交给的任务,哪怕地方再偏远,条件再艰苦,都要坚决服从,无条件执行,把对党忠诚写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一辈子忠贞不渝地听党话、跟党走。

  干净做人——年轻干部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压舱石。“为政之要,曰公与清”,年轻干部要想走得正、走得远,就要讲规矩、守底线,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一个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必然是一个清清白白、干干净净的大写的人。反之,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不仅做人没有骨气,做事也没有底气和正气,更谈不上成为党和人民的栋梁之才。心底无私天地宽。年轻干部要干净做人,重要的是做到总书记要求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东汉杨震任东莱太守途经昌邑时,县令王密为报提拔之恩,特备黄金十斤送给杨震:暮夜无知者。杨震坚辞拒收: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杨震“心有四知”,正是源于“知敬畏”。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对年轻干部来说,有形的监督可能不会时时处处存在,但无形的监督却无时不在,那就是:对党纪国法的高度敬畏。

  担当有为——年轻干部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金刚钻。“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必须有相应的能力与之匹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一棵树,唯有经风雨,历磨难,才会强壮筋骨,长成参天大树。一个年轻干部,唯有在干事担事中摸爬滚打,在大风大浪中经受历练,才能早成才,成大才,从而堪大用、担重任。古人说: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又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多大磨难才有多快成长,有多大志向才有多大成就,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年轻干部要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就要勇做新时代的担当者,勇立潮头,担当有为,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李红卫)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