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推动城市发展由“表”及“里”

2021年09月02日16:31

来源:大河网

  8月3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国新办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历了历史上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城镇化进程;现在要加快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要注重“里子工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城市开发建设也一日千里。据住建部通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城市数量达687个,城市建成区面积达6.1万平方公里,中国城镇化率已接近64%。城市人口规模越来越多、城市面积越扩越大、城市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城市的颜值越来越高。然而,相伴而生的交通严重拥堵、环境质量下降、停车难、城市内涝、规划建设同质化等“大城市病”高发,城市处于“亚健康”发展状态。从过去解决“有没有”问题,到现在亟需解决“好不好”问题,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里子”治理势在必行。

  中医常讲,“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 实践证明城市体检是预防和治疗“城市病”的有效手段,开展常态化城市体检,把脉摸清各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自检、第三方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等方式,由表及里,认真排查“城市病”和城市短板,对症下药,既妥善解决好历史积累的老病根,也妥善处理好暴露出的新病症。标本兼职,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科学合理的城市开发建设是城市有序运行、健康发展的前提,也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和谐的保障。许多“城市病”突出的短板问题,很多是基础设施建设“旧账”“坏账”,经过长时间沉积、多因素累加形成,普遍是资金投入大、整治时间长、治标容易治本难。如何有效治理,考验着每一位城市的主政者和城市开发建设的管理者。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功成不必在我 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以前瞻30年的眼光看问题、定规划、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把以往碎片的、分散的投资建设项目串联起来,补短板、强弱项,及时回应群众的期盼,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城市开发建设的核心是人民,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的开发建设理念,始终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诸如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等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里子工程”抓紧抓实,保留城市记忆、稳妥推进城市更新,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转向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起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智慧和力量。(刘永安)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