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不背书包,家长为何不放心?

2021年09月03日09:1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龙敏飞

  9月1日开学,杭州市九莲小学向全体家长和学生发出“减负不背包”倡议书,提倡学生放学后将课本统一放在本班自己座位的抽屉里,上下学不背书包;在校完成书面作业,放学后在家多安排体育锻炼、阅读、家务劳动等课外实践。(据9月2日澎湃新闻)

  小学生课本太多、书包太重饱受诟病,不少人都认为,减负要从减书包开始。没想到,杭州市九莲小学发出“减负不背包”倡议后,有不少家长表示反对。“减负不背包”的倡议符合“双减”政策精神,致力于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但是,有些家长却无法理解学校的良苦用心,在他们看来,学校不布置回家后的书面作业,似乎有点“走极端”。

  家长们的焦虑很容易理解,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需要打好基础。孩子就是一张白纸,在人生的关键时刻,还是需要装填很多内容的。就算如今小升初慢慢地淡化了,但还有中考、高考在后面等着……置于这样的大环境下,突然出现不背书包的倡议书,的确会让一些家长无所适从,心生焦虑。

  焦虑可以理解,担忧大可不必。小学生们的作业,尤其是低年级的作业,很多都是技术含量较低的重复计算、重复学习。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进,学校基本上会有延时课,有些是自习课,在自习课上老师们就可以帮忙辅导孩子们写完作业。既然在学校就可以解决,为何还要带到课下、带到家里呢?

  从之前的种种经历来看,学生作业的质与量也没有必然的逻辑联系。对孩子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才是受益一生的财富。此外,过早地让孩子们陷入题海战术,看似是要赢在起跑线上,但也有可能物极必反,让孩子们产生逆反心理,最终带来的结果,也未必是正面的。

  一个无法否认的常识是,在该布置什么作业,布置多少作业的事情上,教育专业人士更有发言权。就此来说,一所学校敢于发出“减负不背包”的倡议,应该是有底气的。如果家长们还是感到不放心,学校或教育部门也可以举办一些相关的论坛,邀请专家参与、家长旁听,同时设置互动交流环节,最大限度地减轻家长们的焦虑情绪。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学习压力肯定越来越大,这是一个漫长的学习周期,家长们还是应该要有全盘考虑的意识,让孩子在各个人生阶段都有相匹配的人生历练。人生是一场长跑,学习也是,没有必要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抢跑道”。小学生上下学不背书包的倡议,至少表明了学校减负的决心,对此不妨多一些宽容心,用实践与时间来检验一切。

编辑: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