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用坚守铸就精神之魂 以奉献谱写平凡赞歌

2021年09月06日09:35

来源:大河网

  杨连第大桥,屹立在豫西地区茫茫群山之中,数十年间,默默连通着西陇海铁路,替英雄守望着祖国的繁荣富强。距杨连第大桥不远的工区里,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职工李玉斌在爷爷、父亲传承给他的“登高精神”影响下,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属于英雄的桥。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十三年时间里,铁路职工李玉斌用奉献丰富着杨连第“登高精神”的时代内涵,用担当守护着人民的出行安全。

  连通槐沟、硖石两隧道的杨连第大桥,四面峭壁环绕,工区方圆数里荒无人烟。工区人少且担负着47座桥梁、10座隧道和107座涵洞的养护维修任务,甚至还包括距离地面40余米的高空作业。但无论是恶劣的环境或是艰辛的工作,都无法阻挡住李玉斌追随爷爷、父亲的脚步。2008年,年仅28岁的他毅然决然地来到了杨连第桥隧工区。

  “到了桥上,班要接好,工作要干好,更要把杨连第‘登高精神’传承好。”这句爷爷传父亲、父亲传儿子的质朴话语,传递的是守护英雄桥的信念,更是铁路职工对职业的一种承诺。普通的言语里,彰显着老一辈和新一代铁路人的朴实与执着。

  看到的、听到的和自身实地感受到的往往存在差异。首次在大桥上高空作业,就让李玉斌的双腿哆嗦个不停。但军人的信念支撑着他,“登高精神”感召着他,爷爷和父亲的话语鼓舞着他,李玉斌很快克服了恐惧,掌握了标准化作业技巧,还被工友戏称为“秋千哥”。一声“秋千哥”,是对李玉斌的认可,却道不尽李玉斌战胜恐惧过程的艰辛与付出。

  他在守护着英雄大桥,英雄大桥也在注视着他。十三载岁月匆匆而过,李玉斌从一名初级工变成了技师,从一名桥隧“菜鸟”成长为经验丰富的工长。英雄大桥上355根枕木,见证着“登高精神”对李玉斌鞭策和激励,见证着他十三年如一日平凡但又伟大的坚守。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平凡的岗位上,李玉斌与工友们日复一日地用忠诚守护着英雄大桥的安全畅通,确保桥梁设备优良率始终保持在100%。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十三年时间里,李玉斌先后获得了全国铁路“最美春运人”、河南省“河南好人”、郑州局集团公司“安全功臣”等荣誉。

  类似“登高精神”这样一传两三代人的红色基因,在铁路系统还有很多,包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一点不差,差一点也不行”的小东精神……它们共同造就了具备铁路宗旨、行业特色的精神谱系,成为了中国铁路在交通强国伟大征程中当好先行的“动力之源”。也正是诸多像李玉斌这样甘愿扎根偏远地区多年的铁路职工,一棒又一棒地传递着这种精神力量,激励着全体铁路人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杨朝栋)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