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让选调生远离“入职不适症”

2021年09月07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入职不适症”,主要是指职场新人在短期内极不适应工作的综合症状。比如,很难融入新的人际圈子、不适应竞争压力环境、眼高手低导致心理落差较大,等等。选调生“第一站”都在基层一线,难免会患上“入职不适症”,必须正确引导、加强帮带,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选调生自身认知,是战胜“入职不适症”的决定因素。要正常看待选调生的各种“不适应”,帮助他们上好入职“第一课”。让他们在学习讨论、交心谈心中清除思想杂质、形成正确认知,放下“选调”光环、秉持“归零”心态,合理规划自己的诗和远方,用扎根基层、奉献乡村的信心与决心,摆正态度、进入角色、大胆工作,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开展“传帮带”,是缩短选调生工作适应期的重要环节。要正确对待选调生的优势和不足,建立健全“导师帮带”机制。让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按照岗位职能、职责任务,与每名选调生结成“导师帮带”对子,全方位帮助他们解决基层工作难题。让他们在解疑惑、授方法、指路子的具体实践中,迅速增长经验才干,尽快实现从“学生娃”到“人民公仆”的转变。

  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基层这块“磨刀石”,是选调生成长的“第一站”。要精心抓好“育苗期”、精准把握“用苗期”,统筹运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形式,让选调生在基层“扎好根”“墩好苗”,练出“宽肩膀”、锻造“真本领”,以实干苦干的奋进姿态、敢闯险滩的责任担当、攻坚克难的勇气智慧,释放成长“红利”、应对风险挑战,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李吉明)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