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服务贸易是发展新格局重要支撑柱

2021年09月07日15:44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

  服务贸易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殊伟。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不断创新发展,已成为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引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新支撑,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持续攀升,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国利用外资总额接近80%,直接或间接带动数千万人就业,成为稳外资、稳外贸和稳就业的重要力量。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扩大,带动中国技术与标准走出去,增强了我国产业自主循环与双向循环能力。服务贸易对新发展格局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

  服务贸易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服务贸易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冲锋队。我国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国民收入的提高,必然带来消费增长和结构升级,在文化、娱乐、医疗、教育、健康、养老等服务消费领域,对进出口形成巨大需求。服务贸易是内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大循环不可或缺的半壁江山。

  发展服务贸易是双循环的内在要求。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势必要求服务领域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在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促进双循环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数字技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文化娱乐等服务贸易,是促进双循环当仁不让的强龙猛虎。通过发展服务贸易,集聚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资源要素,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事半功倍。

  提升服务贸易质量加持构建新发展格局。“数字”改变世界,当然也改变贸易。尤其服务贸易,数字技术的深度嵌入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推动数字经济与服务贸易广泛融合,仍然需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安全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夯实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网络提速提质,持续优化网络架构,科学布局新型数据中心,建设高质量网络服务体系,是提高服务贸易质量的基础工程。对外贸企业来说,需要积极引导其数字化转型,深化研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加快探索数据流动共享,为服务贸易快马奔腾备好鞍。

  制度创新是拓宽服务贸易的重要保障。进一步加强规则建设,提升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有序减少跨境交付、境外消费等服务贸易限制措施,加快相关服务行业和民生领域的开放,服务贸易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服务贸易的发展也是一个国际合作问题,支持构建全球服务网络,引导企业在境外开展设计咨询、系统集成、运营维护、检测维修等增值服务,建立境外营销、售后服务基地等,都离不开政府间双边多边密切合作。(张全林)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