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栋梁之才

2021年09月08日10:17

来源:大河网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这为组织部门做好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工作方向。培养年轻干部,是一项基础性、战备性、系统性工程,要坚持“长期抓、抓长期”方针,把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年轻干部真正培养成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突出政治引领“育”。要全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七种能力”标准,把年轻干部教育培训纳入总体规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原则,多形式、多渠道培训年轻干部,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工作岗位的适应能力,充分保证培训数量、质量,切实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与综合素质,持续教育和引导广大年轻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赶考路上,才能经得住考验,走得稳、走得远。

  聚焦一线导向“炼”。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下到基层代表着体验艰苦,这一过程能考验人,也能磨练人。基层工作往往千头万绪、错综复杂,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如何直面矛盾,不回避、不推诿,戒骄戒躁,想方设法解决具体问题,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年轻干部的过程。要持续加大选派年轻干部去信访维稳一线、经济发展一线、农村一线、综合部门、急难险重等岗位锻炼力度,让年轻干部深入了解群众、体验困难,树立“换位思考”意识,从而培养“站在群众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意识,不能浅尝辄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哪怕是“打个盹儿”、“松口气儿”都会影响年轻干部成长的速度与成长的质量。

  完善选任机制“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要充分拓展年轻干部成长空间,增强干部选任工作的阳光、民主程度和公信度,进一步规范程序、便于操作、降低成本、提高质量,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制度保证。健全干部考评体系,把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干部个人述职与群众评议相结合,将考核作为了解干部德、能、勤、绩、廉的重要途径,并使考核结果在干部奖惩、任免、升降中有效运用,真正形成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广阔平台,提供更多机会。

  从严管理“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这为加强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因此,要时刻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强化红线意识,心存敬畏守底线,做到心中有戒,行动中有底线,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切实把好权力关、金钱关,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要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引导广大年轻干部认真领会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无论大小事都主动自觉遵守各项法纪法规,让更多优秀的年轻干部一步步成长起来,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成长。(王钦)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