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怀念那个“坏得很”的“糟老头子”

2021年09月09日10:00

来源:大河网

  第37个教师节要来了,高中同学群里突然有人提议去看看那时的老师!是啊,好久没见过他们了,光阴荏苒,不觉毕业已有25年了!想想那时,真是感慨万千啊!同学友谊难忘,老师恩情难酬!

  高中时,我遇到了好多好老师!正是优秀的他们成就了一个更好的我!当年的老师中年轻一点的,有的已调到更大的学校去了,有的则当领导干部去了,年长一点的已光荣退休。因此,说去拜望,其实已有难度了。不如把感恩长怀在心里,抑或把想念流淌在笔端。今天,我就要特别来写一写那个“坏得很”的“糟老头子”——我的高中班主任、语文老师和入党介绍人的刘老师。

  刘老师,那时就是高级教师了。由于年近退休,又不是特别注意穿衣理发,所以活像一个“糟老头子”。而且,由于在教育管理中有一套独特的“坏坏的”方法手段,所以“坏得很”的“糟老头子”的名号就来了。在此,我想特别郑重地声明一句,“你个糟老头子坏得很”这句当今流行的网络语言绝不是今天才有的!

  言归正传,还是说说我和刘老师之间的那些故事吧。

  有一年,学校举行诗朗诵活动。班上选拔时,我和另外一名同学角逐唯一一个名额。我的特点是,内容记得十分熟练,但语速过快、表情僵硬。另一名同学则刚好相反,富于表现,但内容老是记不住,时不时地卡壳。刘老师眉头一皱,指着我说:“就你了!”我一边庆幸,一边又压力山大:“可是老师,我紧张啊!”“不用担心,我自有办法!”“什么办法?”“天机不可泄漏!”看着他很有把握的样子,我的心一下子放松一大半了。正式朗诵前,我惨遭魔鬼训练,他一次又一次地让我在班上对着同学们大声朗诵,我似乎有些“破胆”的感觉了。果然,正式登台时,我基本不紧张了!后来,学校的歌咏比赛、班级联欢会,刘老师也总点名让我参加!我胆小、懦弱、内向的状况因此得到很大改变!

  在班干部工作中,刘老师也常常盯着我。有一次,我们班和隔壁班的几名同学间发生了冲突,由于事态并不严重,当刘老师问我有关情况时,我从维护同学的角度隐瞒了大部分实情。但后来,双方又持续发生摩擦,形势严峻起来。正当我准备报告刘老师时,几位当事人找到我,让我不要多管闲事,说他们自己能解决,语气里既有能自行处理好的自信,也有不让上报的故意威胁,我于是又改变了主意,想等等再看。刘老师对事态发展显然有所察觉,他趁我抱作业本进办公室的机会给我做起了思想工作:“你作为班长,维护同学是对的,值得表扬!只有时时处处替同学们着想,才能获得支持,工作也才做得好!”正当我一阵窃喜时,只听他话锋一转:“但是,像不同班级间闹矛盾这种事就不同了,因为一旦制止不及,任其发展,极易造成更大的冲突!那样的话,你作为班长就是失职!”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我立即如实报告了情况,老师出面解决了双方矛盾。

  作为语文老师,他既注重夯实我们的基础,也注意拓展我们的见识和思维。他经常鼓励我们要多阅读课外文学或科普书籍,要多多积累和习作。一开始我不以为然,公然唱起了反调:“我觉得考场作文主要靠临场发挥!”刘老师见状,不紧不慢地使出了他那个惯用的绝招——先扬后抑。“临场发挥当然重要!一旦临场的身体状况不好、大脑思维不活跃,考砸是必然的!但是,平时的积累、练习也很重要!没有日常的文字、文学积累,拿什么来发挥?没有长期的训练,哪来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具体的写作技巧,又拿什么来发挥?”一席话是说得我心服口服。

  一边理论,一边实践。我的作文水平是在他的威逼下不断进步的。学校每年都会举行作文竞赛,而我每次都会被他点将。第一次铩羽而归后,第二次我声明“打死也不去”,可他却说“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将我“押”上赛场。当我终于不负所望夺得一等奖时,他高兴得像个孩子,逢人便说“我的眼光还是好哇”。

  我的作文水平也是在他的利诱下一点点进步的。高一时,我有篇作文被他看上了,不仅在课堂上当范文朗读,读完还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让我投稿到市上的一个刊物上去。我半信半疑地投了。然而却石沉大海。灰心倒是其次,丢面子的感觉那是真的难受。高二时,他又如法炮制,起初我坚决不干,但后来还是没架住他“你再信我一次”、“我有强烈的预感”之类的“鬼话”,勉强投了。然而,这次真的发表了!捧着他送来的报纸,我眼含热泪。再看看他趾高气扬的样子,我又忍不住笑了。是啊,眼前这个“糟老头子”,你能不爱吗?

  高考前夕的五四青年节,刘老师找到我说,通过三年的共同生活,我觉得你还是一个偏软弱和偏消极的人,其实你挺有潜质的,如果有一个时刻鞭策你的人,你的进步空间是可以很大的。看着满脸狐疑的我,他干脆地说出了中心意思:“我看你可以考虑入党!”十九岁的我,其实对什么都还是懵懵懂懂的。对于党的认识,百分之九十都来自于书上、电影里。归结为一个词,就是崇拜。在他的介绍下,我在高考前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进入大学后,当得知我是近两千新生中的两个预备党员之一时,顿感十分骄傲,然而随之而来的更多的是压力。此后的大学生活,我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努力争先锋、当模范,最后顺利地以“双优生”毕业,在后来的双向选聘中,自然也占得先机。今天想来,这似乎也是一个“圈套”!那个“糟老头子”真的“坏得很”,连对我后来的生活也都进行了长远布局!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值此又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都来感恩老师,以实际行动营造起一个尊师重教的环境气氛来!(陈立)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