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平台“热搜”乱象,可以休矣

2021年09月09日10:09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三位明星经纪人自曝“资本造星”引起人们的关注。从如何“挖掘”艺人到将艺人资源迅速变现,从控制艺人负面舆论到处理“饭圈关系”等,三位明星经纪人讲述和反思了文娱行业乱象尤其是资本造星的问题,而这些“内幕”仅仅是我们对“娱乐圈”管窥蠡测的了解。

  为了让艺人有关注度有流量,其中一位经纪人说“最简单的就是买热搜,艺人各种鸡毛蒜皮的事都能上热搜”。我们在浏览网络平台时,常常看到热搜榜上有陌生艺人的名字出现,并伴随着一些无聊的话题,相信大家都有同样的疑惑“这是谁?”、“他们在干嘛?”

  艺人从机场出来的穿着打扮会上热搜,艺人发了生活照会上热搜,艺人去了健身房也会上热搜……这些热搜内容让人觉得莫名其妙,和垃圾信息无异。这是经纪公司在为艺人“刷存在感”,买“水军”制造话题,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热搜,只要有网络平台的热搜就会有人浏览,随之而来的就是人气和流量。每天面对“买来的”热搜,而不是人们真正关心和关注的事情,不但未成年人的价值观会被“饭圈”影响,成年人上网浏览的信息会被流量“劫持”,大众的文化消费会被错误引导,同时也会限制互联网平台展现多元社会价值。

  “热搜”表面上看起来是经纪公司的炒作和策划,以及“饭圈”的推波助澜,实际上是媒体平台的纵容,给钱就办事的不负责任。热搜上的词条和话题应该是人民之声、社会热点、国家时事,而不是铺天盖地的娱乐新闻和“饭圈”争端。

  这次“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网信办重点打击了“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的行为,从重处理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络平台;同时,网信办治理“饭圈”问题的有关措施第一条就是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众多网络平台也按规定取消了这一栏目。除了强制性的措施,网络平台,特别是一些曾经“饭圈”文化滋生地的社交平台应主动地参与到专项整治行动中来,借此重新制定或完善平台运作细则,加强有关“热搜栏”以及其他栏目的审核和监管。更重要的是网络平台要增强使命感,担起网络信息传播的社会责任,守住网络信息传播的法律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热搜栏是展现热点话题、民生焦点的平台,不是艺人博取关注的付费广场,相信通过社会各方的努力,热搜能真正反映民心民意,网络平台也能构建符合时代需求的网络新生态。(邓璐希)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